房地产调控 须克服“投鼠忌器”

提要:“疯狂对于个人来说是例外,对群体来说是常态。”用这句话描述投资者的行为特征再准确不过。股市和楼市是两个参与者最众多的市场,因此,也是最容易出现失控的市场。用耶鲁大学研究投资行为学的著名学者希勒的话来说就是“非理性的繁荣”。

  “疯狂对于个人来说是例外,对群体来说是常态。”用这句话描述投资者的行为特征再准确不过。股市和楼市是两个参与者最众多的市场,因此,也是最容易出现失控的市场。用耶鲁大学研究投资行为学的著名学者希勒的话来说就是“非理性的繁荣”。

  今年的楼市似乎正在重复去年股市的故事。为了楼市去库存,从2015年3月底开始,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楼市的政策。刺激楼市与刺激股市的政策思路几乎是一致的。这些政策在去年就开始发酵,但去年底和今年初房价上涨的城市还十分有限,楼市的上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其中领涨的城市是深圳,2015年深圳房价大涨超过40%。今年3月份以后,楼市的迅速上涨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厦门、合肥、南京等地的房价在今年前8个月上涨幅度都超过30%。从一些典型楼盘的调研看,房价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上涨幅度接近或超过了一倍。

  楼市和股市本来就是容易出现群体疯狂的市场,一旦被冠以“国家牛市”的旗号,所有的参与者或拟参与者都被强大的市场趋势力量裹挟进场。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楼市的各参与主体都认为房价已经很高,但都认为政府不会出台政策遏制房价上涨,理由是房地产投资是当前经济运行中不多的亮点之一,如果房价下跌,房地产投资再次进入下降通道,经济下行的压力将加大。

  从政策信号看,似乎也能看到关于房地产调控投鼠忌器的心态。有“权威人士”讲话称,“房子是给人住的”、“树不能长到天上”,对房地产市场提出了警示。有关方面也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再次警示房地产。但在政策层面没有出台严厉的措施,只是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如杭州、南京等地)出台了温和的调控措施。这些都进一步强化市场对政府不会打压房价的预期。因此,政府如果要调控房地产市场,就必须克服投鼠忌器的心理,否则,市场会继续疯狂下去。

  如果要想保持自己的财富不缩水,买房子尤其是购买中心城市的房子是最好的途径。从过去十几年实际情况看,无论是投资股市、债市,或是从事实业投资,都不如买房子赚得多。该结果进一步强化了上述理论假设,形成一种正反馈。

  当前的楼市几乎和去年5月前后的股市一样,希望这次楼市不会重蹈股市的覆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