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日籍高管:高房价让员工逃离

提要:9月23日上午,商务部与无锡市政府共同举办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发言的10家代表性企业当中,有7家负责人建议,政府应当作出一些措施,能让城市留住更多的中高端的人才。

  9月23日上午,商务部与无锡市政府共同举办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发言的10家代表性企业当中,有7家负责人建议,政府应当作出一些措施,能让城市留住更多的中高端的人才。

  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吸引人才的政策在无锡等城市已进展多年,取得了明显效果,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留住人才成为了最大的挑战。

  丰田集团旗下设在无锡的某研发机构的日籍高管表示,为了响应中国转型升级的政策,加大在中国研发机构的投入,企业近几年大招聘了很多年轻人才,但在生活环境和育人环境上出现的问题,导致了人才的“逃离”。

  在生活环境上,诸多服务外包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很多项目是来自欧美等地区,因为与国外客户对接的时间差,往往下午上班、凌晨下班,而在园区,晚上21点之后就没有“吃”的了,生活配套设施不到位;同样,员工生育下一代之后,无法照料,而长辈过来又无法融入到城市生活。但其中,最大的影响是房价的飙升。最终,只能选择“逃离”。

  国家统计局9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无锡房价上涨4.9%,排名第三。9月8日,无锡一天内两度刷新历史最高地,其中太湖新城地区房价已进入2.5万时代。

  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无锡房价上涨,但统计分析显示约有70%左右的购房者并非在本地工作和安家,因此无锡炒房现象特点明显。

  无锡服务外包产业发达,拥有世界该领域100强中的30位、中国50强的全部,是商务部推行服务外包的试点城市之一。无锡的规划是,预计到2020年产值要达到300亿美元,占到全国的10%左右。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表示,从实践看,服务外贸是吸纳大学生就业最有力的产业,对中国产业转型意义重大,但如何让诸多年轻人选择之后平稳下来是地方政府目前面临的挑战。

  此外,除了高房价使得人才难以留下外,诸多服务外包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离岸业务是主体,因此建议政府在外汇政策上进行创新,减少汇率变动对企业成本的影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