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房地产服务的裂变与骤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周忻:房地产服务的裂变与骤变

提要: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隆重召开。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物业管理企业品牌价值50强、供应商品牌价值系列5强、商业地产品牌价值10强等系列测评成果隆重揭晓!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发表了主题为《房地产服务的裂变与骤变》的演讲。

  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隆重召开。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物业管理企业品牌价值50强、供应商品牌价值系列5强、商业地产品牌价值10强等系列测评成果隆重揭晓!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博客)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微博)发表了主题为《房地产服务的裂变与骤变》的演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周忻

  以下是演讲实录:

  周忻:祝贺今天发布会的召开,祝贺中海又一次蝉联品牌价值的榜首。

  不知道大家如何理解品牌价值?一个是品牌建设,一个是品牌传播,还有一个是品牌效益。品牌建设,按我的理解,房地产开发商就是造房子;品牌传播就是易居中国卖房子;品牌效益就是不动产产生的毛利和利润。

  在一个公司成立的时候,每一家公司都会做一个商标或者一个LOGO,围绕品牌公司的定位,公司的发展都会做很深的品牌经营。每个企业都是这样做的。今年是万科32周年成立年,今天我在微信上看到关于万科品牌32年建设沉淀,形成了中国著名的房地产品牌,相信中海和恒 大也是一样。

  光是建设以外,很重要的是品牌传播。中国企业中最牛逼的品牌是阿里巴巴。昨天,马云在做关于阿里巴巴的品牌建设,今天在很多微信上就出来一条——马云又多了一个身份,因为昨天联合国发了一个东西,是红色的,他现在是联合国的成员之一。于是,我在群里面就祝贺他。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马云又一次为阿里巴巴做了品牌传播。

  昨天晚上,我跟郎平在一起吃饭,讲起2009年年初,那时候恒 大刚刚渡过发展比较困难的阶段,准备冲击上市。当恒 大刚刚缓过劲,老板想做品牌的传播,于是他把郎平从国外叫回来,成立了恒 大排球。当然,郎平在这次里约奥运会上带领团队取得冠军,相信与当年恒 大把她请过来有关。

  实际上,恒 大从一开始的时候就非常注重品牌的传播,后来恒 大上市了以后,发现光一个排球队不足以完成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传播和老百姓中的品牌传播,于是有了恒 大足球队。同时,老板又对恒 大足球提了很多要求,砸了很多钱。当时有人问了一个问题说:第一年投了3亿,现在高达7亿、10亿,这样投值不值?有一次老板和富力的张力一起出去,坐在飞机上时恒 大老板拿了一堆报纸在看,张老板问他在看什么,他说这周所有报道恒 大的新闻。当然,那都是恒 大足球队的新闻,而他说这就是价值。于是下了飞机以后,富力老板就买了一只足球队,就有了今天晚上中国足协半决赛——恒 大对战富力。富力说,这场球如果赢了或平奖金开400万,如果富力足协杯夺冠就给2000万的奖金。这就是品牌的传播。

  品牌的效益是什么呢?品牌效益就是好的品牌建设加上好的传播得到你想要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中海的高利润率、恒 大地产到恒 大集团的转型——恒 大大米、恒 大油、恒 大金控等。如果这次富力球队能拿到冠军的话,明年富力的品牌价值可能会往前再走一点。

  这十多年来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或企业家们赚了很多钱,但是只要是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都在追求品牌的效益。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有无数的供应商、服务商,实际上都在追求自己的品牌,追求自己品牌的价值和品牌的传播。

  在这里我想说,当开发商有钱以后,会去做慈善、传播和研发,而供应商、服务商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把握好品牌效益,如何把品牌推广出去,并不比开发商简单。因为开发商的核心只用对着C端,对着行业,但是服务商、供应商至少要面对三部分:一是自己的行业,二是对B端的品牌,三是对C端的品牌,所以建立起完善的品牌体系是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举一个易居的例子,易居利用五年时间在上海中心做了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在去年10月31号正式亮相。到今天我很荣幸地告诉大家,这个品牌已经成功成为中国企业和中国文化行业结合的标准案例。今年我们的宝库可以收到品牌费了,而且品牌费是以千万计算。前五年我们都是在围绕产品建设,从它成立第一天开始、亮相第一天开始,我们就非常注重品牌建设。在今年3月份,我们在央视上打了一个广告,把1.0、2.0推向社区,把我们每个项目跟开发商合作,一个月的时间走了15个城市,办了12场品牌推介会,结果就是树立在建设与房地产行业、在文化行业,树立了自己的品牌,收获了这样的成果。当然,品牌价值不能与像中海这样的开发商的相比。

  但是作为服务商,作为供应商,如何把我们的品牌建设好,如何把我们的品牌价值、品牌传播好,从而获取应有的品牌效益,应该是在座各位从事品牌管理的同事思考的问题,也是很多老板们要思考的问题,谢谢大家。

关键词:品牌测评  易居  品牌传播  品牌建设  品牌效益    

品牌价值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品牌价值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