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置地总裁陈小平:顺势而为而焕新起航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南置地总裁陈小平:顺势而为而焕新起航

提要: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隆重召开。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物业管理企业品牌价值50强、供应商品牌价值系列5强、商业地产品牌价值10强等系列测评成果隆重揭晓!会上,中南置地总裁陈小平先生发表了主题为《顺势而为而焕新起航》的演讲。

  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隆重召开。2016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物业管理企业品牌价值50强、供应商品牌价值系列5强、商业地产品牌价值10强等系列测评成果隆重揭晓!会上,中南置地总裁陈小平先生发表了主题为《顺势而为而焕新起航》的演讲。

中南置地总裁 陈小平

  以下为会议实录:

  陈小平: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很荣幸今天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分享我的思考。不管怎么样,首先还是简要看一下现在的市场,我从自己的视角简单谈谈对目前市场的理解。目前市场形势一片大好,昨天杭州土拍、无锡土拍还是繁花似锦。但是背后也有很多逻辑产生了,如果80%的市场,开发商已经不去,大多数开发商已经进入20%的市场,今年1到8月份做土拍,真正大家看到一路起来的,实际上是50个城市的土拍金额占比超过50%,很热闹,但热闹就是在这50个城市,这50个城市中又算了一下,50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又占到一半,最热闹就是北、上、广、深、杭州、南京等,这就是市场的八二原则。

  第二是企业的八二原则。前一百强企业,丁总的报告也提到前一百强企业的销售额占比要超过全国总市场的50%,这也是非常惊人的数据,而前十强和二十强的集中程度还在不断的提高,看了市场很热闹,但是在玩,或者玩得很多的就是这些企业。也就是说现在形成的是什么局面?尽管目前整个形势一片大好,形成的局面是最优质,或者最有规模,最有量一批开发商集中在少数的城市中,这两个逻辑的背后是什么?就是我们新的动向。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残酷,变得更加的惨烈,目前短时间内由于资本逐利的影响,短期的供求关系短暂的失衡。

  就隐藏的竞争的本质,觉得市场很好,企业竞争没有以前激烈,但是从背后的逻辑会发现,如果市场只要开始趋向平稳,我们这些开发商所面临的竞争是要远远超过以前的,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巨无霸,都是大象。以前可能是面对面的机会少,但是以后碰到的都是这些企业,都是榜上有名,品牌价值很高的企业,而且竞争的场所就是集中在少数的城市,在少数的城市这么多巨无霸一定要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还是应巴非特的一句话,退潮的时候一定会发现谁没有穿泳裤。

  在座开发商面临的竞争,尽管行业形势今年出了很多人的意料,但是面对的竞争形势是更加的残酷的。如果市场出现变革,我们该怎么办?刚才周主席也讲到企业的品牌价值,必须是目光向内,必须是行业最好的时候,目光在内在自身的产品和服务上做文章。我们知道微笑曲线,最难创造价值的是两头,一头是最前端的产品的研发,一头是最后端的品牌和服务。作为房地产企业,在市场还很好的时候,我们要做未雨绸缪的工作,注意产品的研发端和品牌价值、服务端的密切关系,要关注这两端就要关注品牌价值,提升品牌价值在是房地产竞争的关键。

  下面讲讲我们的思考,怎么做产品的研发,怎么改变我们的产品。去年可能有一些朋友知道我们做了5U的品牌价值体系,但是今年做品牌价值体系的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不谋而合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健康中国概念。实际上地产商作为衣食住行中最关键的环节,我们对业主的健康需要承担特殊的责任。而且这个健康不仅仅是要健康的身体,还要有健康的家庭关系,健康的邻里关系。作为开发商要在硬件和软件上为业主构建健康的居住空间,健康的邻里的互动空间,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这是开发商应有的责任,也是今后有可能在产品突破和创新研究上能够有突破的地位,能够找到一种新的道路。在这个基础上中南置地做了新的关于围绕健康为核心的住宅体系,我们提出了5U健康家庭。

  比如我们做产品研发时候发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照明,家里面的灯。我也装修过好几套房子,装灯注意的是什么,就是好看,跟客厅匹配、跟房间匹配。但是后来正好和复旦大学光电子系的林教授做了沟通,提到光源问题就跟我说了几个小故事,他说80%~ 90%的居民家里照明是不健康的,是没有经过研究,没有经过设计,是不科学的。你们家的小孩,正常老百姓家里晚上写字两个小时,伤害程度约等于中午看太阳多长时间,实际上对眼睛伤害很大的,所以提出健康照明的概念。他说灯光的指标包括亮度、色温、显性度,这些都有不同的指标。睡在不同的指标下,睡眠的基数是不一样的,家里的灯光会影响睡眠质量,包括白天的工作环境,对你清醒程度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后来才知道,照明是一门学问,我们要为客户提供健康照明系统。首先你们回家把家里小孩的灯光系统改造一下,不要让他每天在不健康的灯光下做作业。还有说在座的美女,家里的化妆镜灯光怎么设计,我们家的化妆镜没有灯光,他说不对,这里有很大的问题。女士、太太出席不同的活动,比如户外活动是在不同的灯光环境下,但是你们在家里化妆镜只有一个灯光系统,和你到达的场所,别人看到你的实际表现是不一样的。包括什么样的灯光能够对你的食欲有帮助,我才灯光里面有这么多学问,我才知道开发商有这么多责任,还有很多的研发空间可以做。现在我们在做灯光照明,我们去找灯光照明的标准,国内是还没有的,日本已经有了。我们的工作是期望健康照明的标准有进一步发展。

  比如小区的风环境和室内的风环境,我们期望是设定在70以内,相信这也是健康中很重要的一方面。还有小区的光环境,前面讲的照明系统,这里是讲光环境,还有小区的声环境,这些都是和健康密切相关的,都是接下来要做的主题。还有小区的景观,以前都是讲好看,颜色的搭配。但是现在发现不对,小区的环境应该对小区的居民全年段是有帮助的,比如0到3岁的婴幼儿的语言发育是关键的环境,我们小区提供什么支持这个阶段的婴幼儿的成长。而我们提供两个满大街都有的翘翘板,还有沙子。但是3到6岁又是不一样的,到了6岁以上又是一样的。我们结合他们的成长背景,我们提供对他成长有支持的小区环境,这也是开发商的责任。

  友乐邦是健康邻里人文系统,希望社区环境不仅是家,还有邻里的互动,这些都是建立健康小区,健康邻里关系很重要的方面。

  对于未来应对更残酷的市场竞争,我们提出了以上5U健康家的价值体系。谢谢大家。

关键词:

品牌价值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品牌价值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