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助地源热泵插上资本翅膀

提要:“我预测,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在中国的使用时间还有15年~30年,石油灭亡时间可能比煤炭更早。”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在8月11日2016第八届中国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上语出惊人。

  “我预测,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在中国的使用时间还有15年~30年,石油灭亡时间可能比煤炭更早。”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在8月11日2016第八届中国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上语出惊人。

  这意味着能源革命已在路上。而能源革命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能源结构调整。“说具体一点就是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要降下来,包括地热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要提上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院士补充说。

  其实,在去年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能源结构调整已有充分体现。

  “五中全会上关于能源方面,我总结了,就一句话,‘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是五中全会的能源总方针,也是‘十三五’的能源总方针。”徐锭明说。

  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廷山强调:“在直接利用地热方面,我国在全世界是第一位的。‘十三五’是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春天,这是我国第一次把地热能开发写进全国的总规划。”

  地源热泵的春天来了

  “这几年地热能开发应用,在民用方面以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为主,而这方面发展最快的就是地源热泵技术。”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汪集晹院士称。

  地热能是无碳能源、清洁能源、连续能源、可再生能源,它不但可以集中利用,也可以分散利用。地源热泵是陆地浅层能源通过输入少量的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实现由低品位热能向高品位热能转移。通常地源热泵消耗1kWh的能量,用户可以得到4.4kWh以上的热量或冷量。

  曹耀峰指出,地热在未来调整能源结构中贡献突出,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能源“十三五”规划已经编制,其中要求,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可再生能源和核电),要从一次能源结构的12%提高到15%,要增长3个百分点。

  “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是48亿吨标煤,届时地热占比要达到1.5%,而2015年底是0.5%,这就要求在地热方面提高1个百分点。我们中心还承担了编制《中国‘十三五’地热产业发展规划》的任务,这个规划要求到2020年地热累计供热面积要达到16亿平方米,而现在仅5亿平方米,应该说未来增长速度是很快的。”曹耀峰说。

  汪集晹对未来地源热泵产业发展很乐观,“我们国家有全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如果能按照‘十三五’规划去做,只要新增面积5%,它的潜在市场规模就达1万亿元,这个市场足够大”。

  PPP或可助力发展

  市场前景和空间在那里,地源热泵行业现状如何呢?

  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克棪介绍,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地源热泵平均装机容量年增长46%,利用能量年增长35%。而从2010年到2015年,平均年累进增长率分别是20%和28%,增长有所减弱。

  虽然地源热泵行业这10年增长很快,但行业分散,小企业居多的情况并未改变。

  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惊涛指出,这个行业如果没有资金的大力支持,这个产业是很难发展的。“我们在2014年新三板挂牌,陆特能源如果没有大量外部资金进入的话,公司发展举步维艰。不管是原来EPC的商业模式,还是现在相对较新的EMC、BOO、COT、PPP这些商业模式,都需要大量资金去推动,才能让这个行业大力地往前发展。”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PPP投资中心执行主任史金忠也认为:目前地源热泵行业中企业还是单兵作战的比较多,在产品研发环节用力比较多,在系统整合和融资方面的研究比较少。这个行业如果能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是能把行业推向一个更高水平的。

  地源热泵行业如何介入PPP的能源项目呢?史金忠认为,一定要选择好项目,无论是运用PPP的哪一种方式,首先这个项目要具备投资的价值,能够通过财务测算具备稳定的现金流。这样,社会资本或者金融机构才能对这个项目本身产生吸引力。如果是政府强推的,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也可以达到一种合作,但同样对项目本身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交易架构要进行系统判断,就是选择什么样的项目。

  “做PPP项目,要求地源热泵企业选择的内容要更广泛、更深刻,也是一个多专业集成的运用过程,企业在选择项目方面一定要离开原来的单环节、单专业、单方面的判断过程,要把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运营和整个资产的最后移交系统地安排。做好合同管理、政府交易结构管理、合同界面管理等,这些都是企业运用好PPP模式需要重视的方面。”史金忠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热泵  地源热泵  低碳  建筑节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