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吹落太阳能 因安装不规范赔1535元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周洁 彭春玲2016/9/14 11:05:47 新浪地产
提要:高高兴兴用了新买的太阳能热水器5个月,不料却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被大风刮落楼底,韦先生很苦恼,他认为是热水器销售公司在安装时没有固定好热水器。为了能挽回损失,韦先生将热水器销售公司告上法院。

  来源: 广西新闻网 

  2015年11月,家住金城江区的韦先生在某热水器销售公司购买了一台价值3500元的海尔太阳能热水器。购买当天,销售公司派安装工人将热水器运送到韦先生家中,并按韦先生的要求安装在其住宅三楼楼梯间上。新热水器安装好后,韦先生一家用得十分舒心。

  不料,2016年4月12日晚上金城江地区遭遇大雨冰雹的恶劣天气,大风将韦先生家的热水器刮落至一楼,造成热水器除喷头外的其他部件严重损坏。

  次日,韦先生对热水器元安装位置进行检查,发现热水器是连同固定脚架一起被吹走的,他这才回忆起来,当初安装时放置热水器的脚架时并没有打钉固定,固定脚架共有8个钉孔,安装时安装工人没有说明钉孔的作用,也没有让自己提供钉子。韦先生很生气,找到销售公司讨个说法。

  然而,热水器销售公司认为,热水器掉落是天灾造成,这个结果他们不能预测。关于固定脚架的打钉问题,热水器销售公司表示,他们安装时是遵照安装手册的技术标准进行安装的,而且韦先生当时并未要求安装工人加固脚架。对此说法韦先生有异议,随后将热水器销售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赔偿损坏的太阳能热水器损失3300元(按原价3500元减去未烂的喷头200元计算)。

  在庭审中,韦先生与热水器销售公司各持己见,互不退让,但双方也都认可是恶劣天气造成热水器被刮落损坏的事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韦先生向被告购买热水器,原告支付了价款,被告交付了货物,双方的买卖合同成立,被告并履行了买卖合同随附的安装义务,即已按热水器附配件完全安装义务。我国《合同法》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原告韦先生作为用户,指定地点让被告销售公司安装热水器,应当知晓自己的环境及潜在的风险,按照交易习惯,客户如果需要加固的,所加固的材料一般应当由客户自己提供,卖方可根据客户的要求帮助固定。但在实际上,原、被告双方都没有注意到可能出现的因未加固而产生的风险,以致热水器只按常规的安装就交付使用。因未加特别的固定模式,造成2016年4月12日因天气原因热水器被吹落的后果。因此,对于损害后果,原告与被告均有过错,其中原告韦先生的过错在于没有准备加固材料要求被告协助安装,被告热水器销售公司过错在于没有行使提醒义务。

  在热水器被吹落前,韦先生已使用了5个月,按照海尔太阳能热水器最低保质期为6年折算,其损坏时的价值为3071元,由原告与被告各承担一半责任。最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决被告某热水器销售公司赔偿原告韦先生经济损失1535元。

  延伸阅读

  【技术】敬老院22吨太阳能热水工程项目分析

  “十三五”末山东将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1.5亿平方米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小学太阳能采暖示范工程

  大风吹落太阳能责任在谁? 法院:双方均有过错

  太阳能光热在国际市场升温 机会在国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