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七大观点PK:宁可错过机会 也不再犯错

提要:9月,上市房企的中期业绩都已经发布完毕,在业绩发布会上房企的高管自然又是妙语连珠,对销售、地王、未来市场等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观点,今天拿出来供大家分析——观点没有对错,都只是为了支撑自己的战略运作而已——最终时间会给出答案。
  文章来源:丁祖昱评楼市。9月,上市房企的中期业绩都已经发布完毕,在业绩发布会上房企的高管自然又是妙语连珠,对销售、地王、未来市场等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观点,今天拿出来供大家分析——观点没有对错,都只是为了支撑自己的战略运作而已——最终时间会给出答案。

??1、要规模还是要收益?

  恒 大地产:

  2009年恒 大上市后研究发现,如果要弯道超车就要进入三四线城市,于是恒 大进入了地级市。恒 大用了最少的资金做出了现在成就,如果当时回归一线,可能现在年销售规模只有500亿,经过2013-2016年调整,现在土地储备已经以一二线为主,如今恒 大能超过万科权益销售,得益于弯道超车策略。

??中海地产:

  我们一直说,追求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每一个城市整体需求都庞大,单纯做规模很容易,但我们并不希望做到这样,一是占用太多资源,二是不能带来太多效益,非我理想。我希望稳步增长,公司管理模式都有优化,效率提高。管控模式不好的扩张是失败扩张,规模增长没那么快,钱没少挣,大家应该满意了吧? 

  点评:规模最大的恒 大谈规模,净利润最多的中海强调利润,规模和利润真是房地产行业的鱼与熊掌吗?

  2、大手笔买地安全吗?

  远洋地产:

  远洋成立23年,经历所有调控周期。我们也拿过地王,也犯过错,今天这个行情,我们过往也很熟悉。我们宁可错过这个机会,也不能再犯错,我们坚持面向城市中心地段旧改项目,通过合作控制土地价格,绝不拿地王,在14年调控的时候,就是当时有定力,今天才能成功。

  融创中国:

  我们拿地的原则是流动性,现金流在安全边界下才会获取新项目,年底依然会有400亿以上现金在账面;在供求关系好的地方能做流动性好的项目,补充的主要还是在原有布局核心区域,拍地有严格限价,基本保证收益。拿地安全性和现金流会首要考虑,也是首要控制风险的方向。

  点评:成功的房企怎么说都有道理,失败的房企则可分为没地开发和没钱开发。

  3、下半年地还能拿吗?

  禹洲地产:

  去年下半年买的地基本上都升值了,现在去买应该还会多花100亿,我们会珍惜这些资源。买地还是会继续,手头还有150多亿现金,在不增加负债率的情况下买、靠销售买、择机买、通过收购并购的方式买地,今年11月份到明年3、4月份会是并购高峰期。

  绿地香港:

  去年下半年房地产进入极速分化时期,上海周边地价都超过了黄浦江旁边的地价,绿地香港已经采用了谨慎拿地策略,除了勾地项目会继续落地,市场疯狂举牌行为不参与。我们要调整好节奏,采用合理方式获取土地。

  点评:花了真金白银拿的都是好地,开价比自己高的都不理性,你们开心就好。

  4、如何看待面粉贵过面包?

  碧桂园

  我们买地策略是在市场低估的时候买地,市场高估的时候卖房子,尽快回笼现金流,现金在手有利于在市场不确定性到来时有更好优势。坚持一线城市周边,二线城市近郊,三四线城市的中心拿地策略,纪律是不拿面粉比面包贵的土地。

??雅居乐:

  其实各家开发商都在拿地,面粉贵于面包的情况总是在发生。广州城市的库存量的周期的小于13个月,地王其实面积不是很大。地王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也是供需所决定的。上一年平均每平米1万5都能算作是地王,今年来看1万6,2万5都有。

??点评:只要能把做出的面包卖出蛋糕价,拿多贵的面粉都没关系。

  5、地王专业户的名号是好是坏?

  中国金茂:

  首先要声明我们没拿过地王,虽然价格高,但我们做的是改善性需求,今年拿的八块地无论是单价还是总价在当地都不是最高。理性积极四个字都要做到,所有项目都要求会在10-12月内开盘,不会出现有时间等待地王解套的情况。 

??龙光地产:

  拿地王有三种,总价、单价、溢价,我们拿的是总价地王,有什么好处呢?它项目很大,价格高,会把很多企业挡在门外,深圳土拍门槛非常高,五天之内交完土地款,还有一个好处是规模和地点,配套好。我们觉得(地王专业户)这个称号很好,我们的拿地决策很对。

??点评:用自己的钱,拿自己的地,让嘲笑的人没地可拿。

??6、如何看待未来房地产市场?

  世茂房产:

  房地产涨不涨就两个因素,钱和人,我们觉得延续近年的这种疯狂也不太可能,因为价格已经涨到超过一般人购房的能力。我们长远看好核心城市,但也希望价格能够稳定,地价疯狂还是有风险的;好城市很难跌,但是我们也不希望像今年一样涨这么多,因为不是可持续的,这是我们担心的地方。

  首创置业:

  当前市场火爆,很正常,因为需求很庞大。特别是一线城市历来都是国家地产龙头,随着经济发展,这些城市城市化的发展更强势,在未来还是看好的。首创对市场的判断肯定是充分看好,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未来、城市化进程,以及一线城市吸纳的能力。

  点评:无论市场是好是坏,房地产开发都要继续。

??7、轻资产、重资产,哪个合适?

  绿城中国:

  我们的代建现在正在起步阶段,是国内最大的轻资产建筑公司,独特性在于我们只做代建。我们理解代建不再只是一个业务模块,而是一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我们公司在做代建4.0,代建费用上实际是一个合作平台,共创共赢,共同发展,这是一个互联网的逻辑。

  龙湖地产:

  对新业务已有多年打算,新项目包括长租公寓,以及“冠寓”和“一展空间”,都市的快捷物流也是转型的空间。龙湖没有轻资产转型的准备,会关注重资产,寻求低融资成本。

  点评:同样有一个好品牌,可以用来向大众输出,也可以用来为自己的资产创造价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