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士李金钟:荣誉背后的企业基因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亚士李金钟:荣誉背后的企业基因

提要:2016年上海百强企业榜单出炉,亚士创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各项营业指标连续10年的强劲增长,斩获了上海制造企业100强、上海市民营制造企业50强两大荣誉。今年普遍被认为是实体经济遭遇下行挑战的一年,甚至权威媒体也做出过经济“L”型走势的判断。亚士创能,作为一家涂料、保温装饰成品板、防火保温新材料的制造业企业,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获得“金融都市”上海的肯定的?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地产专访了亚士创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钟先生,探寻了亚士成功背后的企业基因。

  2016年上海百强企业榜单出炉,亚士创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各项营业指标连续10年的强劲增长,斩获了上海制造企业100强、上海市民营制造企业50强两大荣誉。今年普遍被认为是实体经济遭遇下行挑战的一年,甚至权威媒体也做出过经济“L”型走势的判断。亚士创能,作为一家涂料保温装饰成品板、防火保温新材料的制造业企业,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获得“金融都市”上海的肯定的?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亚士创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钟先生,探寻了亚士成功背后的企业基因。

持续健康增长印证荣誉成色

  面对上海制造企业百强的荣誉,李金钟董事长显得并不意外,谈到此次获奖的过程和意义时,李金钟感慨良多:

  “上海是全国经济和金融中心,也是制造业最前沿的城市,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00多家落户上海。上海百强企业奖项的评选非常严格,含金量很高。奖项需要考察营业收入、利润率、总资产、人均产值和纳税总额等5项指标,获奖企业在这几项指标中都必须有显著的增长,亚士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在’高手过招’中,跻身榜单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从企业规模来看,亚士在榜单中并不是最优秀的,但在持续增长能力上却有着傲人的成绩。亚士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创新,连续10年保持这5项指标优异增长。相信上海作为全国高端制造业的中心,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对亚士的成绩做出了肯定。”

坚实步伐源于务实的企业基因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先做大还是先做强?”似乎是永远的命题,无论是勇闯风口的小米还是步伐坚实的华为,都为两种发展模式做出了鲜明的注脚。作为长期定位在制造企业的亚士,在这个命题中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7-8年,亚士不但成功地坚守在自己选择的事业上,更创造了保持10年增长的奇迹。被问及保持10年持续增长的秘诀,李董事长低调地将其归功与“遵循了企业的自身发展规律,坚守了‘简单、务实’的初心”。

  他提到:“本次亚士获得上海百强企业,展现出的是营业增长等直观外在的数据,但这些数据都源于亚士在过去十几年中始终带着‘简单、务实’的初心为了一个目标不懈的努力。亚士最大的指导方向,就是‘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让企业基业长青’。为了让可持续发展离开纸面,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轨道,亚士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可持续之道’。”

  首先,亚士是一家定位于“行业专业化、领域多元化”企业,专精于涂料、保温装饰成品板、防火保温新材料行业。看似涉及了多个领域,但在每个领域中各个环节都做到极致,拥有极高的专业性。同时,这几个领域都围绕建筑外墙,能够形成协同效应,达到更深层次的行业布局。

  其次,亚士的企业之道离不开人才。亚士崇尚人才专业化,在研发、销售、人事、管理、金融各方面都拥有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对于基础人才更是做好了储备,投入巨大的资金和人力,推出了培育应届管理培训生的“蓄水池”计划。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亚士允许这些人才流动,相信自身吸引人才的能力,也坚信行业人员的整体水平提高了,整个行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第三,我们坚守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守正”的经营方式。国外的工业化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中国制造业其实只要踏准正确的发展脚印即可。过多的市场运作、金融运作或许能够获得短期的迅猛发展,但这些都是与亚士“守正”的发展基因相违背的。企业的经营是一场长跑,一时的领先并不能说明什么。亚士或许没有那些热血沸腾、振臂高呼的惊世之举,亚士选择的是坚守实业的阵地,做企业该做的事。

  最后,亚士的信誉体系不是一句口号,已经成为了一种管理模式。或许大家都很了解李克强总理在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模式,其实在亚士,早就建立了“默认付款制”。亚士所有的对外付款,都无需领导层批复,只要没有提出异议,款项会自动支付。“默认付款制”让诚信贯彻到亚士每个员工的身上,也正是这种诚信的形象,让亚士能够顺利地与万科、恒 大、融创等主流大型房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从未来看现在 技术储备迎来逆势发展

  “我一直在行业内呼吁,要珍惜当下的发展机遇。对于经济悲观的看法,都是站在过去看现在。如果你站在未来看现在,就知道其实我们还处于一个发展的上升期。”被问及亚士如何逆势获得高速发展时,李金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作为一个体量超大的经济体,哪怕一年只有3%-4%的经济增长,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今年依然保持6%以上的经济增长,如果从未来看现在,就会知道如今依然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机。”

  在一个繁荣的市场中,你无法判断企业的优劣,所有企业都能盈利,你无从知道他是否在产品研发有足够的投入。在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时,优秀的企业才会脱颖而出。房地产市场今年普遍被认为低迷,然而与亚士合作的万科、恒 大等标杆房企,都获得了极高的增长率。所以行业发展的核心,是看企业能否以可持续的视角,做好企业的技术储备。

  亚士每年都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许多产品的研发不再是单纯关注技术,而是着力于新技术如何转化成产品和生产力。更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这一亚士的企业基因,早就渗透到研发和技术储备的每个环节中。许多涂料同行,也与各大房企开展了各种合作,但他们的研发依然处于闭门造车的阶段,无法切入开发商的发展规划和需求痛点。亚士与房企的战略合作,力求渗透进开发商的发展理念与发展规划之中。只有在理解了开发商的发展规划、知晓了未来的房地产发展业态之后,涂料保温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才能够称得上是务实的。亚士很自信,自己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已经不再局限于产品的维度,已经拥有了行业整合的视角和高度。保温装饰成品板、真金防火保温板等系列产品就像一只战斗力卓越的部队,在各个位置上已经完成了梯队建设。也正是务实的技术储备,让亚士对未来企业的持续发展更有信心。”

  2016年上海百强企业榜不仅体现了企业的规模,更体现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增加了“强”的内涵。在与李金钟短暂的采访中,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一位企业家对实业的执着、对行业发展规律的尊重和对企业发展之道的虔诚。相信亚士创能本次获得上海百强企业奖项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会在“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让企业基业长青”的强者之路上坚实前行。

关键词:

亚士创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亚士创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