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重要城市排行榜:杭州领衔经济增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6年上半年重要城市排行榜:杭州领衔经济增长

提要:导读:如果第二产业增速太低,服务业加快发展步伐,也难使得经济快速增长。 从实际GDP看,杭州、重庆、厦门、天津、长沙、深圳、南京、广州、苏州、西安这十座城市的实际GDP增速上半年均超过8%。

  

  导读:如果第二产业增速太低,服务业加快发展步伐,也难使得经济快速增长。反之,如果第二产业相对稳定或者保持较高的速度,第三产业再保持高速增长,则整体经济会加快。

  潮涌潮落,中国重要城市上半年经济走势各有起伏。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对于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以及地区生产总值(GDP)比较大的苏州、长沙、无锡等,进行全国重要城市监测。

  监测2016年上半年各个城市数据发现,杭州、重庆、厦门、天津、长沙分别以10.8%、10.6%、9.2%、9.2%、9.2%的经济增速,位居今年上半年重要城市经济增长前五名。而大连、沈阳等地城市GDP的经济表现不佳,其中沈阳上半年名义GDP增速为-4.96%,实际GDP也应该继续延续一季度的负值。

  数据显示,目前几大经济板块的城市经济增速不一,单个区域内部的城市经济走势也在分化。比如,同样是长三角,杭州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但是苏州和上海经济增速一般,上海上半年实际增速才6.7%。

  在这背后,各地城市产业结构不一,发展势头各异。随着GDP增速的差距,几年内各城市的GDP总量差距将迅速拉大。比如,目前杭州GDP总量接近成都和武汉,如果持续保持经济良好势头,其GDP总量有望在4年后超过成都、武汉。

  哪个城市能后来居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要看哪个城市加快改革。比如目前出租车互联网约车合法化,而最早成为互联网约车城市注册地的城市,将享受全国各地为其贡献GDP的红利。此外,部分城市受限于城市规模,也应该考虑更改区划,以获得更大发展。

  杭渝厦引领上半年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方城市的经济增速普遍比北方要高,其中经济增速最高的城市聚集在长江流域。今年上半年,名义增速超过10%的有重庆、杭州、长沙和厦门,除了厦门外,其余城市都属于长江流域。此外,上海、成都、武汉也表现较好。

  从实际GDP看,杭州、重庆、厦门、天津、长沙、深圳、南京、广州、苏州、西安这十座城市的实际GDP增速上半年均超过8%。其中,杭州、天津、长沙、深圳的上半年实际GDP增速超过今年一季度。

  这些地区为什么经济快速增长?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地区的第三产业增速较快。

  比如,今年上半年厦门、重庆第三产业增速为10.7%,杭州为14%。

  具体而言,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营收入中,武汉、西安、杭州、厦门、青岛、宁波分别增长20.7%、20.9%、18.4%、19%、19.1%、21.1%,均保持高位。这些地区第三产业均保持了较快增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新动力。

  但是仅仅依靠第三产业,城市的高速增长势头容易“打折”,还同时需要第二产业比较“给力”。

  比如,除上海11.6%之外,上半年苏州第三产业增速为10.9%、南京为10.7%、武汉为10%,但是实际GDP增速分别为6.7%、8%、8.4%和7.6%,比不上第三产业增速。

  这背后的原因是第二产业,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慢。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增速-3.3%,苏州增速是5.4%,南京5.6%,武汉5%。

  换句话说,如果第二产业增速太低,服务业加快发展步伐,也难使得经济快速增长。反之,如果第二产业相对稳定或者保持较高的速度,第三产业再保持高速增长,则整体经济会加快。比如,杭州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速达到14%时,第二产业增速为6.9%。重庆上半年第二、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11.2%、10.7%。

  多个副省级城市可考虑改变区划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很多副省级城市或者大城市的地区发展严重受到空间狭小的钳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需要尽快改变行政区划,增加面积。

  最典型的城市是厦门,整个城市面积不到1700平方公里,相比一些副省级城市的1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面积,厦门已经出现面积过小带来的负面。2015年,厦门经济总量才3466亿元,这只相当于一个中部省份(如湖北)中小城市,比如宜昌的水平。

  考虑到厦门副省级城市的地位,以这样的区划面积和GDP总量,是很难带动和辐射周边地区发展的。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中心城市,厦门的面积至少应该达到与同等副省级城市的平均面积的水平。

  从规划上说,厦门应该可以考虑和漳州合并,两座城市合并后,经济总量也只有6000亿元左右,只是相当于西安或者济南的水平。事实上漳州和厦门2个城市中心区距离只有40公里左右,这仅仅相当于北京六环到中心方向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城市还有深圳,这一国内一线城市,其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可以考虑向北发展,将惠州的部分版图纳入。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今年以来,厦门、深圳等城市房价涨势凶猛,背后就与这两个地区地域面积狭小,住房土地潜在供应不够有关。这一情况和香港类似,香港的面积也只有1104平方公里。如果未来厦门、深圳等地不实施区划调整,将有可能存在房地产泡沫高居不下、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

  除厦门、深圳之外,可以考虑改变行政规划的城市是西安,西安与咸阳各个城区的中心之间距离只有10公里左右,从距离来看,这本应是一个城市。目前,西安和咸阳经济总量加起来只有8000亿左右,即使两三年后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也只是相当于目前武汉、杭州和成都的水平。从面积上,两个城市合并后新的区划面积为2万平方公里左右,只是重庆的1/4。

  此外,广州和佛山加起来的面积只有1万多平方公里,目前两地已经实施了同城化发展,实施合并也非常有必要。

城市排行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市排行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