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小区地基下沉疑与紧邻工地施工有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常州一小区地基下沉疑与紧邻工地施工有关

提要:有网友爆料,受附近建筑工地影响,常州武进区湾里新村多栋住宅楼出现地基下层、墙面裂缝等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8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湾里新村小区紧邻建筑工地的105栋住宅楼确实出现了上述险情。目前,当地监管部门已暂时叫停该建筑项目,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有网友爆料,受附近建筑工地影响,常州武进区湾里新村多栋住宅楼出现地基下层、墙面裂缝等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8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湾里新村小区紧邻建筑工地的105栋住宅楼确实出现了上述险情。目前,当地监管部门已暂时叫停该建筑项目,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湾里新村小区105栋住宅楼距工地围墙不足5米

  调查

  建筑工地打桩,附近住宅楼受损

  “我居住在湖塘湾里新村101栋,我们这里是一个老小区……自旁边工地施工以来,有的业主家裂痕越来越大,有时候工地施工我们在房屋内明显感觉到振动,真的很可怕……”这是网友“尹小婷”发布在常州当地一家论坛上的内容,按照该网友的说法,湾里新村共有5栋住宅楼受建筑工地影响受损。

  8月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湾里新村看到,该小区105栋住宅楼和建筑工地围墙之间距离不足5米。“你看,这上面的裂痕,还有墙根的下沉痕迹,很明显。”该住宅楼甲单元101住户徐先生指着外墙根约一指高的下沉痕迹说。

  据104栋住宅楼丁单元502业主朱女士介绍,除105栋住宅楼外,其他好几栋靠近施工现场的住宅楼都受到影响,只是受损情况相对较轻。据业主代表统计,小区360户住宅中,至少有1/3房屋受到了影响。其中,以105栋住宅楼受损最为严重,72户住户中,几乎全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害。

  回应

  未通过工程规划审批,监管部门已叫停

  按照相关规定,建筑项目开工前,都会将相关情况进行公示。然而,让湾里新村居民感到蹊跷的是,在上述建筑项目开工前,他们并未看到施工单位有过相关公示,他们怀疑位于小区南侧的这个建筑项目是未批先建。

  对此,武进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上述建筑项目只获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此证只能用于到国土部门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按照规定,开发商需要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方能进场施工。该负责人还透露,8月1日就接到湾里新村居民反映,当地信访部门已组织开发商、规划、建设、城管等多部门与业主代表开协调会,决定停止施工。

  武进住建局一位负责人证实,当天该局就已让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如今,开发商偷偷施工已违反相关规定,武进住建局表示将即刻叫停施工,并介入调查。

  疑问

  受损楼房该由谁担责

  据了解,涉事工程项目位于武宜北路东侧,社桥路两侧。此前开建的是社桥路北侧部分,被叫停后,再次开工打桩的地点位于社桥路南侧部分。武进区住建局在回应中表示,除了要叫停施工外,还会对项目进行调查,如果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将按规定对其进行处罚。不过,按照规定,获得审批就开始打桩施工属于违规行为,但若上述项目仅处于试桩状态,那么将无从处罚。

  不过,眼前,湾里新村105栋居民最为关心的是,已经受损的住宅究竟该由谁承担责任?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先后从当地规划、建设两部门采访获悉,在8月1日的协调会上,对于这一问题已经给出了明确答复。湾里新村居民若怀疑楼房确实因工地打桩而受损,可以请第三方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动态检测,若真是工地的问题,开发商必须承担这一损失并支付检测费用。

关键词:

沉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沉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