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企业要认清局势 做正确的选择

提要:市场经济遇冷,楼市下行,卫浴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洗牌期。而如今,做完“减法”后的万科已是房地产巨头……在市场推动下,“减法”在卫浴行业被逐渐“提上日程”,但这种“减法”区别在于自动“减”与被动“减”之间。

  文章来源:中国卫浴网  市场经济遇冷,楼市下行,卫浴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洗牌期。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特俗阶段,不少卫浴企业纷纷寻求突围之道,有规模扩张、跨界联盟的,也有战略收缩、精耕细作的,孰优孰劣尚难下定论,但术业有专攻的说法总不会错。当下,卫浴市场竞争日渐升温,卫浴企业要认清局势,做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选择。
  
  减去“急功近利”方能有所作为
  
  在卫浴行业,“减法”早不是一个新鲜词,早些年便有业内人士呼吁卫浴企业做“减法”,比如:工厂该把不赚钱的产品线砍掉,不要过多涉及房地产投资等行业,以免分散了精力;经销商也该抛弃不赚钱的店面,集中精力做好团队和服务……
  
  遥想当年,乔布斯进入苹果公司时,苹果公司的产品大概有40多种,但他毅然选择了削减产品线,明确以“桌面设备”和“便携设备”为核心产品,正是这种消减旁支业务,集中精力和资源在核心产品上的做法,才让苹果达到如今竞争对手难以匹敌的地位;曾经的万科也并非只做住宅,优越的市场环境下万科也试过全面发展综合商社模式,但万科王石却“反常”地决定:“万科专业,只做住宅。”这种专注,业界人士称为万科的“传家宝”。而如今,做完“减法”后的万科已是房地产巨头……
  
  卫浴企业正确看待做“减法”
  
  如果说,几年前,“减法”只是一个前卫词语,并非是一个实际操作的理念。那么伴随市场的急剧下滑,现在已经到了卫浴人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应对的时候了。在不声不响中,已有部分人开始做“减法”,特别是在经销商这一群体中,更为明显。缩减店面、缩减代理品牌,多数经销商都在做,经销商戏之称为“黔驴技穷后的无可奈何”,也是权益保身的唯一办法。而部分卫浴企业,则裁员或关闭次要工厂,保存实力。
  
  在市场推动下,“减法”在卫浴行业被逐渐“提上日程”,但这种“减法”区别在于自动“减”与被动“减”之间。正如前文所说,苹果、万科并非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做减法,而是基于长远发展做得战略。当下的卫浴企业必须认清一个道理,那就是“加法”有风险,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谨慎;“减法”不是一条“退路”,而是一种商业战略;“减法”不是为了“明哲保身”,而是更专注攻占目标市场;“减法”不是放弃市场,而是换一个方式占领市场。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卫浴企业需好好体会,找准合适自身的发展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减法  局势  企业做  万科  企业要  退路  传家宝  加法  便携设备  产品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