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未来 橱柜业该坚守的底线

提要:进入2016年,定制家居算是彻底火了。与此同时,企业间的暗自角力也蔓延开来,从研发到生产,从渠道到营销,只要能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企业便会倾注全力。而无论企业如何火力全开地争奇斗艳,都绕不过“环保”这个涉及到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根本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家具销售情况中,环保型产品占据总销份额半壁江山。由此可见,环保性已经成为建材家居行业的消费主流。

  进入2016年,定制家居算是彻底火了。与此同时,企业间的暗自角力也蔓延开来,从研发到生产,从渠道到营销,只要能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企业便会倾注全力。而无论企业如何火力全开地争奇斗艳,都绕不过“环保”这个涉及到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根本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家具销售情况中,环保型产品占据总销份额半壁江山。由此可见,环保性已经成为建材家居行业的消费主流。

  从E2级、E1级到E0级、进而追逐F4星级;选择实木板、PVC板、油漆板,亦或防火板?刷UV漆、水性漆,逐步引领家具涂装发展的新趋势。无论是基材还是涂料,都对环保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对于环保健康问题,已不再是剑走偏锋的蓝海市场选择。

  产品是发展根本 健康是产品命门

  在定制家居行业,一旦有关于环保的负面新闻曝光,便会对终端卖场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且波及周期无法预知。2008年,三聚氰胺一举摧垮了三鹿帝国。在家居建材行业,以甲醛为代表的有害物质,便是衡量建材家居企业产品环保与否的标准,也是企业发展的命门。健康环保之于家居建材行业的重要性,犹如食品安全之于餐饮行业,企业一直在坚守却从未敢松懈。

  3月21日,陕西省西安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9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经检验合格率为50%;吉林省工商局、绵阳市工商局直属分局,对辖区范围内经销橱柜的抽检不合格率更是高达79.48%、90%。风口浪尖处、舆论聚散地,橱柜行业质量问题频发,让制度的规范显得更为迫切。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环境保护法》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环境法规;为促进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工业和信息部组织正式发布《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5月19日,广东省家具协会、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广东省林业产业协会宣布成立“绿色家具产业联盟”。从环境保护法、绿色制造专项行动,到家具产业联盟的成立,或将从制度层面,直接推动橱柜等建材家居子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橱柜业守望人类未来 自主拉近与“≤0.3mg/L”的距离

  目前,市场上常提的环保级别,指的是欧洲的环保标准。依据数值,将甲醛限量等级分成E2、E1、E0三个级别,即E2≤5.0mg/L,E1≤1.5mg/L,E0≤0.5mg/L,其中,E2、E1为法定环保标准,E0级为自发制定的内部标准,而日本F☆☆☆☆级标准作为国际公认最严格的环保标准,甲醛释放量牢牢控制在≤0.3mg/L。E1级是国家强制性健康标准,而定制家居行业所遵循的环保标准普遍高于国标。行业内,无论是全国性品牌还是地方性品牌,都在近年内针对“绿色家居”推出环保板材,甚至不少品牌承诺采用100%欧洲原装进口板材,甲醛限量达到世界上最严格的日本环保健康标准,真正去实现绿色健康家居。

  环保标准的等级划分将成为消费者参照对比的核心依据,产品数值的细微差别都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最终购买判断。随着甲醛等物质危害人类健康概念的普及,健康环保将成为处于发展浪潮中的定制家居企业比拼的重点,也同时承担起客观检验与社会倡导的职责。

  媒体监督消费者守望 奖项见证企业付出

  对健康环保的坚守,既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将成为影响终端消费的一杆标尺。它是一个行业标准,也是一个市场承诺;是企业严格坚守的底线,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环保健康问题,不单是行业制度标准持续完善的奋起,也是企业、平台共同构建全链条质量管理体系的努力,更是消费者对自主权利的守望,归根结底,是全社会的议题。

  媒体,作为现代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职能。行业媒体,不光要对行业潜规则内幕进行大力曝光,同时也应对企业的贡献进行积极宣导与肯定。

  行业有盲目跟风者,自然有为信念而战的“领风者”、“领跑者”;市场不缺乏依葫芦画瓢的抄袭者,当然具备走在最前沿的行业领袖。“以身试法”的先锋部队、开疆扩土的领军企业,这些牢牢坚守健康环保底线并为之努力的橱柜企业,哪些最终能载誉而归、加冕荣耀?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