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空调改造项目有望增加

提要:5月,广东省省级2016年度第2期空调批量集中采购项目、福建2016年第一期省直单位空调机批量采购项目、2016年第二季度广西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空调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和江苏省2016年度省直机关空调批量采购(第一期)项目中标结果相继出炉。
  6月17日,习近平考察贵州大数据产业,走进数据机房察看。可见,机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精密空调可将机房温度及相对湿度控制于正负1℃,从而大大提高机房设备的寿命及可靠性。上半年,机房空调改造项目也出现明显增长。

  机房空调项目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各地共执行精密空调项目约80个,采购单位多集中在公检法司、医院、税务、电视台、高校等。

  1397万元的公安部机房空调改造项目令人耳目一新。据悉,公安部机房空调已使用十年,制冷效率明显下降,后续新增的机房空调因无缺少统一规划,制冷功效衰减明显。为确保各类信息通信系统的正常运行,对机房空调系统进行整体更新扩容改造。

  该项目新采购精密空调48台,利旧使用原有精密空调9台,建成后机房共有精密空调57台;新采购多联机空调室内机37台,室外机6台,组成6套系统。

  除了新机房空调安装项目外,随着旧机房对空调设备改造及维护需求的激增,今后此类采购项目将会越来越多,精密空调企业可以多关注这块市场,已得到更多订单。

  空调大标总规模逾3.7亿元

  随着酷暑的到来,空调市场本该进入需求旺季,但是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民用空调市场却不理想。而与之相反的是,政府采购空调市场却持续“走高”。

  从地域上看,上半年,空调大标主要分布于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和中南地区,包括福建、河南、北京、广东、浙江和山东。其中,福建格外抢眼,占居四席,并同时包揽前三甲;河南次之,两大项目分别位列第九和第十。山东、北京、浙江和广东各有一个项目入围。

  从采购规模上看,上半年,空调大标总规模逾3.7亿元,单个项目规模均超2000万元以上。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7586万元项目独占鳌头;4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2000万元以上项目占了五成。

  从产品类型上看,上半年,中央空调大标占了七成。民用空调大标虽说数量偏少,但不甘示弱,以绝对规模优势领衔榜单。另外,入围的民用空调大标均为大宗采购项目或批量采购项目。

  从细分市场上看,上半年,办公类空调大标居多,占了六成;其次是医院类空调大标,占了两席;馆藏类空调大标和房地产类空调大标各占一席。馆藏类空调大标采购人为河南省襄城县文博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为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包含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等场馆设施,总建筑面积81512平方米。

  从时间轴来看,上半年每月都能发现千万元空调大标的身影。其中,又以4月、5月居多,4月共发布4个,5月共发布2个。

  从中标人来看,上半年的空调大标以单个供应商中标居多,联合体投标项目占了两席,均来自福建。另外,上半年,民用空调大标的最大赢家当属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和芜湖小天鹅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而中央空调大标的中标供应商则多为代理商。

  36个批量采购项目齐登场

  2016年上半年,全国共执行大大小小空调批量采购项目36个,采购额近1.32亿元。无不彰显出空调批量采购项目的蓬勃发展。

  1月,厦门大宗空调采购首当其冲,采购额近8000万元,该项目也成功登上上半年冠军宝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空调作为政府采购重要品目之一,技术相对成熟,通用性较强,符合大宗采购。从近几年实践来看,大宗空调采购价格更实惠,中标产品性价比更高。

  紧随其后,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空调批量集中采购项目(第一期)开标,现场6家供应商参与竞标。“本次批量集采在评标办法上依然采取最低评标价法。因此,价格依然是竞争的焦点。”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空调项目负责人表示。

  2月,全国共执行4个空调批量采购项目。其中,广东2016年度第1期空调批采项目的中标金额高达1222.5856万元,在当月大标排行榜中屈居亚军。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最大亮点是采购方式的变更,从本期开始采用公开招标,之前使用询价采购。采用综合评分法,可通过评分规则的引导,鼓励厂商提供更好的产品,满足采购人的实际需求。

  4月,中央国家机关2016年第二期空调批量集中采购项目、2016年度广州市第1期普通空调机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采购规模令人瞩目,前者采购规模为2783万元,后者采购规模为1264万元。

  5月,广东省省级2016年度第2期空调批量集中采购项目、福建2016年第一期省直单位空调机批量采购项目、2016年第二季度广西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空调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和江苏省2016年度省直机关空调批量采购(第一期)项目中标结果相继出炉。其中,广东与福建空调批采规模均突破千万元大关。而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是首次执行空调批量集中采购,与其他地方不同,该项目使用预采购方式。

  一位投标供应商向《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表示,虽然空调批采价格压得很低,利润空间小,但是规模效应显著,在企业心中它还是一块大蛋糕。

  福建空调大项目发源地

  福建是“常胜将军”,也是空调大项目的加工厂。1-4月,福建空调采购规模均“独占鳌头”,犹其在4月,福建一举拿下项目数量和采购规模的“双料冠军”。进入5月,山东反超福建,夺取冠军。

  福建于2012年试行空调批量集中采购。每年一次的厦门大宗采购项目是送给空调企业的开年大礼,采购规模几近亿元,比如2016年厦门大宗空调中标总金额高达7586万元,不愧为上半年的标王;1231万元的福建2016年第一期省直单位空调机批量采购项目虽不能同日而语,采购额也吸引了不少供应商参与。

  上半年,多个重点项目落户于晋江。1月,晋江五里“互联网+”电商创业平台一期A栋空调设备采购金额突破千万元;2月,晋江滨江商务区企业运营中心中央空调设备及安装服务项目以总中标金额5961万元收官;4月,晋江金融广场项目中央空调系统工程中标金额达4248万元。

  厦门也不甘落后。3月,厦门市天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天地金融港2012P09地块项目空调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中标金额为2539万元。4月,厦门日报社新闻大楼(二期)空调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达1269万元。

  上半年,学校空调项目也有不少亮点。比如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宿舍空调租赁及服务项目的中标金额600万元,福建省晋江市养正中学新校区中央空调项目的中标金额588万元。

  山东重点项目提速空调采购

  在医院改造、软件产业园、科技创业园、金融中心及商务中心等众多政府项目的强力推动下,上半年,山东共执行近300个空调项目,以3.08亿元的采购额屈居亚军。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不完全统计,5月,山东反超福建,夺取月度标王。如何做到反超?邹城市人民医院新城医院通风空调项目功不可没,该项目中标金额达4066万元。

  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与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不无关系。数据显示,临沂市高新区软件产业园、德州中元科技创业园、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中心、宁阳县汇通商务中心均购置了千万元空调项目。另外,枣庄市行政中心也耗资千万对其空调制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近年来,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体系建设,山东也不例外。4月,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购置中央空调,中标金额达542万元。

  上半年,山东大学为在驻济高校率先安装空调做足了准备工作,连续发布4个公共教室、学生宿舍空调改造专项,包括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和电力增容工程,中标总金额为4040万元。据相关媒体6月报道,山东大学已基本完成低压线路改造及空调采购、安装等工作。由于高压增容工程涉及多家部门审批、验收,故整体工期较长,最晚9月空调就能全部启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高校的扩招及考生人数的下降,高校的竞争已经开始由“办学育人”的竞争转到“服务育人”的竞争了,而安装空调是最主要的服务之一。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