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系房企圈地运动:今年拿地金额已超1100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闽系房企圈地运动:今年拿地金额已超1100亿

提要:闽系房企已经成为地产圈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市场中通过相对激进的策略不断扩大规模,并开始逐渐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流房企。其中,融信、泰禾、正荣、禹洲、建发、世茂拿地金额都超过100亿,而融信、泰禾拿地金额更是超过了200亿,拿地金额位列全国开发商前列,而其他开发商大多为一线开发商,开发体量远超过融信、泰禾。

  文章来源:一财网。闽系房企已经成为地产圈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市场中通过相对激进的策略不断扩大规模,并开始逐渐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流房企。

  多家机构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销售额前50的房企有11家闽系房企,包括 融信中国、 金辉集团、融侨集团、建发房产、 泰禾集团、禹洲地产、 中骏置业、正荣集团、 阳光城集团、 世茂房地产、旭辉集团。其中7家先后登陆资本市场,还有3家也在计划登陆资本市场。

  这意味着,有20%的房地产企业都来源于福建。在最近几年,这里面大部分企业都将总部迁到上海,开始全国化扩张之路。包括阳光城、泰禾、建发、正荣、融信、禹洲等在内的“闽系”开始频频于上海、北京、杭州、合肥等一二线热点城市以高溢价率压倒其他龙头房企拿地,并且屡屡制造新“地王”。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前7个月,11大闽系房企投入拿地资金已经超过1176亿,其中多家房企拿地金额已经超过百亿。

  来源:中原地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2016年闽系房企拿地金额有望突破2000亿。而这些企业也拿下了全国20%的地王。

  其中,融信、泰禾、正荣、禹洲、建发、世茂拿地金额都超过100亿,而融信、泰禾拿地金额更是超过了200亿,拿地金额位列全国开发商前列,而其他开发商大多为一线开发商,开发体量远超过融信、泰禾。

  闽系房企的崛起是从2013年开始的,当时以泰禾、阳光城等企业为代表,闽系房企从大本营开始全国寻找布局,而上述企业都先后通过高杠杆策略进行扩张,随后迅速有了规模。

  “闽系房企在深耕福建大本营的同时,偏爱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翼,并开始向中部城市渗透。泰禾、中骏在北京影响力不错,旭辉、泰禾在苏州有不错口碑,禹洲在合肥项目居多,融信则重仓杭州。”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大部分闽系企业都是通过重仓一二线城市而获得发展。其中泰禾、旭辉在一线城市占比很高,泰禾在售30个项目有15个在一线城市,旭辉54个在售项目有22个项目在一线城市。同时,融侨、金辉、建发在一线城市几乎没有项目。

  更多的闽系企业似乎更加偏爱二线城市,比如正荣目前的30个项目有20个在二线城市,融侨33个项目有29个在二线城市。这些企业受益于二线城市的市场良好,在销售额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两家房企在三四线依旧还有很多存货。以中骏为例,其44个项目有33个在三四线城市。而金辉目前在三四线城市项目有5个,但是根据此前的招股书显示,金辉在三四线销售金额占26.6%,销售金额高于在一线城市占比。

  张大伟认为,从当下项目销售布局看,“闽系房企的后劲还不错”。从拿地结构看,在过去的2016年7个月,合计拿地73宗,基本都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同时,闽系房企普遍拥有雄厚的财团背景,而且民间资本实力雄厚,多家房企已经涉足银行、金融等领域,这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有助其全国扩张。

  但张大伟同时也认为,过快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酝酿了巨大的风险,拿地的楼面价超过房价已经成为常态。虽然地价不完全代表未来市场售价,但如此多的高价地块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到影响。一旦市场进入调整,这对闽系房企的资金链也会有很大的考验。

闽系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闽系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