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拿地金额超千亿 闽系房企冲击第四把交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7个月拿地金额超千亿 闽系房企冲击第四把交椅

  无论是激进的拿地策略,还是看销售额,今年上半年闽系地产无疑是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焦点。截至目前,闽系房企拿地金额已超千亿元,抢下46宗地王。从销售额来看,有20家闽系房企进入全国百强行列。业内人士认为,闽系房企近年来迅猛发展,俨然已崛起成为继京派、粤派、海派之后第四股力量。强扩张、快周转、高杠杆已成为闽系房企特有的发展模式,然而这种模式也是一把双刃剑,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较大风险。

??激进拿地

  近年来,闽系房企加速全国化布局,在土地市场表现较为激进。包括阳光城、泰禾、建发、正荣、融信、禹洲等在内的“闽系”开始频频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拿地,压倒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并且屡屡创造新“地王”。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11大闽系房企投入拿地资金已经超过1176亿元,其中多家房企拿地金额已经超过百亿。1176亿元也刷新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比2015年全年成交金额还高15%。已经抢到的地块中,有多达46宗可以称为地王,而全国2016年前7月溢价率超过50%的地块为189宗,也就是说,全国地王有超过20%被闽系房企获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测,今年闽系房企拿地金额有望突破2000亿元。

  以禹洲地产为例,该公司今年在土地市场已经砸下143.6亿元,先后在上海、南京、福州等城市拿了八个项目。半年多拍地的金额已经超过去年禹洲地产全年140亿元的销售额,其激进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闽系房企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泰禾集团前7月已在土地市场投资206.8亿元。另一闽系房企融信在杭州拿下了八宗土地。作为激进派的代表之一,7月5日阳光城以溢价率208%拿下未来科技城一宗宅地,成交总价高达37.5亿元。

  业绩亮眼

  不仅是在土地市场,在销售额排行中,闽系房企也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显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500强房企前100强名单中,闽系房企独占20席。前50强名单中,闽系军团更是占到了14席。

  以旭辉地产为例,该公司去年销售额为302亿元,同比增长43%,超额完成去年初250亿元的目标。而2011年时这家闽系房企的年销售额只有50亿元,五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六倍增长。然而,旭辉只是闽系房企快速扩张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5年200亿元以上的房企数量较2014年增加了9家,其中就包括正荣、融信、融侨等闽系房企。2015年融信销售金额295.3亿元,同比增幅达76.6%;融侨的销售金额206亿元,同比增长48.4%;泰禾销售金额323.3亿元,同比增长60.8%。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相对于格局较为稳定的千亿级房企来说,销售额在200亿-500亿元的中等规模房企的竞争更为激烈。对这部分房企而言,突破业绩瓶颈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正是眼下多数闽系房企最关心的问题。因此,闽系房企选择高杠杆的迅猛扩张道路。

??弯道超车下的风险

  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闽系房企意欲通过非常规的扩张来实现弯道超车,在加速规模化的同时,也不得不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以及高价拿地后的市场运营风险。

  事实上,典型闽系房企的发展都经历着“杠杆化扩张-全国化布局-上市-再扩张-稳健发展”的道路。然而,正因杠杆化的扩张,导致大多数闽系房企均面临负债率较高的局面,这也无形中加剧了闽系房企的财务风险。

  “闽系房企普遍拥有雄厚的财团背景,而且民间资本实力雄厚。多家房企已经涉足银行、金融等领域,融资成本低。”张大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运作能力强也是闽系房企规模化扩张的前提条件之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闽系房企的扩张模式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如果没有足够的土地储备,发展很容易受到制约和限制,进而就可能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今年土地市场较为火热,房企拿地价格较高,如果楼市出现降温,未来的市场风险就很大了。北京商报记者 彭耀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