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生态环境智慧政务云平台正式上线

  “秦皇岛生态环境智慧政务云平台设有数据采集、告警事项、联防联控等7大功能,当污染物浓度超过限值时,系统会自动生成告警事项,并通过电子设备告知相应委办局的工作人员,从而实现对生态环境的监测评估、预测预警、监察执法、联防联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开发区环保局大气污染监测与分析系统技术人员要黎宝说。7月25日,区环保局秦皇岛生态环境智慧政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该系统在省内首创“大气环境监测 大数据分析挖掘 联防联控”大气监测与分析新模式。

  秦皇岛生态环境智慧政务云平台根据人口、气象条件、厂矿分布、车流量等不同污染源的状态及扩散因素,设置吴庄村南、漓江道、橡树湾等20个两参数(PM2.5、PM10)和秦皇植物园、建设大厦2个六参数(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的监测微站,将监控触角延伸到每个潜在污染源。通过大数据平台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实时、实地、智能地实现大气环境污染物漂移感知和扩散规律挖掘、突发污染源定位、污染物动向与强度预警等功能,打造城市边界、城市主干道、交通枢纽、污染源周边及重点保护区域监测网络,为环境污染防治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开发区首创性地提出“专业厂家提供监测、专业队伍运营维护、专业人员数据分析、环保部门质控考核、开发区购买一站式服务”的管理模式,管理部门无需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进行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建设与维护,也可获得全面、准确、科学的监测数据与分析报告,形成了“轻投入、重产出”的环保可持续性发展新模式。

  目前,开发区已完成大气环境污染监测的一期部署,实现了空气质量实时在线数据网格化监测、污染源时空精准定位、联防联控平台和定制分析报告等具体成果。下一步将在一期示范项目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空气质量微站的部署密度,动态更新监测治理方案。(张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