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家房企近六成中报净利上涨 楼市回暖创造喘息之机

提要:截至8月1日,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75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9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 在75家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的企业中,亏损企业19家,其中仅7家房企首亏,近六成企业净利上涨,可见,房地产市场回暖给上市房企带来了业绩红利。

  截至8月1日,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75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9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5家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上涨企业达40家,占比超过57%。

  在75家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的企业中,亏损企业19家,其中仅7家房企首亏,近六成企业净利上涨,可见,房地产市场回暖给上市房企带来了业绩红利。

  “企业净利上涨,尤其是部分布局在苏州、无锡等城市的房企,销售业绩大涨的同时价格在提升。”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换言之,销售面积提高、销售价格提高、销售成本降低,这都会使得房企销售盈利空间提高。

  18家上市房企扭亏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数据获悉,在这75家已经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预警的企业中,剔除数据不完全企业,17家业绩预增,5家略增,18家扭亏;9家预减,2家略减,19家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75家公司中,有18家是扭亏。其中,广宇集团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61万元,2016年上半年则为1.53亿元,同比暴涨5964.98%。

  对此,广宇集团称,净利扭亏并大涨主要是报告期内交房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商品房销售合同签约金额20.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6.73%。

  中银国际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广宇集团业绩大增主要源于武林外滩已整体竣工、并部分集中结算,估算其毛利率高达40%左右,对比当期整体29%的毛利率而推测本期结算中包含本次低毛利项目,预计下半年武林外滩项目继续结算将继续推高今年全年的毛利率和业绩。

  另据来自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广宇集团上半年杭州项目“武林外滩”于2016年5月份竣工交付,实现结算收入约25.08亿元,推动公司实现整体营收30亿元,同比增长409%。况且,这次结算仅为其中一部分,该项目仍有较多已售未结资源可为公司业绩再添新功。此外,杭州“锦绣桃源”项目也已经进入分户验收阶段,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售价约17500元/平方米,预计今年末或明年初进入结算阶段。

  显然,杭州市场回暖给广宇集团业绩反转带来了契机。而另外一个扭亏为盈且业绩暴涨的房企则是华联控股,该公司则受益于深圳楼市基本面的持续利好。

  据华联控股公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26.98万元,2016年同期则预计盈利2.9亿元-3.9亿元之间,业绩同比最大变动幅度为上涨2915%。7月15日,公司再度更新半年业绩预告称,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修正为3.9亿元-4.4亿元,显然,盈利额已超公司此前的预期。

  据兴业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鉴于持续受益于深圳房地产基本面上行,公司今年业绩将无忧。公司盈利能力改善明显,实现销售毛利率47.24%,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转正,达到195.35%。

  此外,公司一季度末在手现金21.34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的10.1亿元和2015年末的12亿元均大幅上升,现金的大幅回流主要源于全景花园项目的预售,一季度末公司预收账款达19.3亿元,较2015年末的6.9亿元大幅上升。截至3月底全景花园项目已经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7.30亿元,公司项目将持续受益于深圳房地产基本面上行,预计未来两年将实现现金回流约90亿元,缴纳银行借款和税费后约剩余40亿元现金,将为公司转型提供充分保障。

  行业格局将改变

  “由于去年上半年项目布局的城市,库存难以消化,甚至迫于资金压力而减少开工量,致使一些项目无法达到预售条件,结算利润下滑,当期净利指数较低”,严跃进向本报记者表示,即使去年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大型房企,由于土地成本过高,豪宅竞争激烈导致难以入市或者销售周期更长,财务成本支出增加。而反观今年,以苏州、杭州、合肥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和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回暖局势,为部分上市房企创造了喘息机会,加快了销售额回款速度,有的企业利润也得到改善。

  不过,另有分析师称,2016年,一线城市地王频发现象蔓延至二线城市,这种频繁抢地造地王的背后,是未来几年,由于前几年低成本土地开发殆尽,房地产企业毛利率将不断下滑。同时,难以承担地王重压的企业或将出售地王项目股权,行业并购整合将加速,这将致使大型企业恒强,中小房企被压制甚至市场占有率不断萎缩。

  严跃进称,对于中小房企来说,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销售市场都无法与大型品牌房企抗衡,这就使得中小房企未来仍然会面临被并购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中型房企开始积极扩展地盘,加速拿地以期获得高估值。大型房企则搭乘国企改革班车,加快并购整合,争抢行业规模化地位。不过,即使是大型房企,为避免净利下滑局面,也已经开始全面重视库存管理,力求一般项目在三年内清盘,调整产品线占比结构,加快多元化布局,加快资产周转速度。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