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白皮书建议北京住宅与非住宅区别化调控

提要:7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2016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2015 年北京市商品住房量价齐升,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连涨10个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价,北京收紧购房政策,而且此类收紧政策更加细化,实际上这和北京房地产市场分化现象有关系。

  怎么评价2015年北京的楼市?

  7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2016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2015 年北京市商品住房量价齐升,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连涨10个月。

  白皮书同时指出,二套非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土地供应减少,住房销量大增

  根据白皮书,为控制城市规模和调整产业结构,近几年北京市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减少。商品住房计划供地面积从 2014 年的 1000 公顷预计降至 2016 年的 850 公顷,新房销售规模将继续缩减。

  销量方面,2015 年北京商品住房成交 28.2 万套,同比增加 64.8%。新建商品住房销售8.6万套,同比增加 26%;存量住房销售19.6 万套,同比增加 90.7%。

  价格方面,2015 年北京的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自 3 月份起由降转升,连续10 个月上涨,且上涨势头延续至今。

  根据近日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6月份,北京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长2.1%,同比2015年6月,已增长逾20%。

  住宅和非住宅市场将区别化调控

  白皮书建议,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为主阶段,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减弱。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北京市将根据住宅和非住宅市场不同情况,采取区别化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衡发展;继续严格执行限购和差别化的信贷、税收等政策,适度提高第二套非普通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价,北京收紧购房政策,而且此类收紧政策更加细化,实际上这和北京房地产市场分化现象有关系。对于北京市场来说,通过此类政策,也能够有序引导各类资金的流向,否则会出现部分领域投资投机情绪依然较重的问题。

  “尤其是非住宅项目过去成为限购政策下的一个避风港,这个时候会使得此类项目也充斥很多投机资金,这个时候往往会使得相应的房贷和银行风险增加。而收紧后市场相对会平静,这是市场管制的初衷。” 严跃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