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征购房税引质疑 华裔:对早期买家不公平

  有学者认为税务政策一般无法达到房价大幅降低的效果。(加拿大《星岛日报》)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近年楼价高涨。卑诗省政府当地时间25日宣布一项出人意料的措施:向在温哥华本地购买楼房的外国人,征收相当于楼价15%的税项。

  卑诗大学尚德商学院(UBC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达维多夫(Thomas Davidoff)指出,若真的有许多外国买家以个人或外国企业名义在大温置业,将让他非常惊讶。他说:“问题在于,那些买家能否成功地隐藏身份,以汇钱给本地居民、本地企业或住在本地的家人以他们的名义买房?”

  达维多夫认为,与其把国籍问题扯进来,不如提供税务优惠给能证明已缴税的本地买家。

  卑诗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会长李世雄表示,原本以为省府会开征5%至10%的额外PTT,25日公布的15%税率却远高于此。他也指出有早在一年前就买地建屋的海外买家,8月2日后建好屋登记物业时也要交额外15%的PTT,这未免有些不公平。因为买家当初若知道多交税,可能打消投资计划。

  西门菲沙大学(SFU)公共政策学系助理教授戈登(Josh Gordon)也指出,钱从外国汇给居住在本地的配偶或读大学的子女,最后流入房地市场的情况并不少见。他说:“那些拥有永久居民身份的代理买家,将不须缴额外15%的PTT,因为他们不被视为外国买家。”

  戈登指出,想以课税来冷却房市,效果很慢,有时还造成反效果;税务政策一般无法达到房价大幅降低的效果。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首席经济学家塔尔(Benjamin Tal)说,在今夏开始实施限制政策的澳洲,的确看到外国买家买房比例降低。在温哥华之前,新加坡及澳洲均有城市制定限制外国买家置业措施。

  业界:新税制推行仓促

  卑诗新民主党(NDP)党领贺谨(John Horgan)指省府在各方压力下终采取行动,但却将焦点放在“海外买家”而非“海外资金”上。省府应对症下药解决本地楼市危机,例如将个人入息税引入楼市交易,才能解决海外资金对本地楼市的影响。

  大温地产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简称REBGV)主席莫里森(Dan Morrison)批评省府的做法太仓促,他说:“实施一项新地产税制,开征8日前才公布,又未咨询业界人士,会对市场造成不必要的不稳定因素。”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