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太阳能行业政策解读和技术服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政策解读和技术服务

提要: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碰到一个战略机遇期,有危机,也危险了但是也碰到了一些机遇看你怎么抓,对我们行业来讲比较关键的就是把政策研读清楚把握好趋势,然后把产品做好,针对现在的供给侧改革抓住机遇期大力发展。

  国家节能产品质监中心主任李郁武

  山东的行业“百米强装令”,这个可能光热的行业比较熟悉,今年我们也配合济南建委针对中海的工程做了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我们严守第三方的立场做了一个公正客观的裁定。这是政策的文本,2013年28号文件,这个文件当时定的比较细,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展开了,这个政策有建设口的专家,也有产品质监口的,整个做比较细,包括对产品的一些非标的规定,对一些部件,包括集热板芯的厚度,水箱的内胆的厚度都有规定,包括中海项目当时那个产品也是做解剖检验,比较严格。这个条文网上都有我就不赘述了,这个PPT留给大家,这个是可以公开的。这个文件里对整个热力系统,设计施工的规范,从设计到施工验收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这个附件刚才我提到了,是我们今年配合建委做的,就是把产品像原来壁挂的平板式的集热器,搪瓷内胆的承压水箱全都是解剖检测的,这种检测对于我们中心来讲也是不多见,那是很严格的。这是济南建委的百米强装,刚才贾秘书长也讲了深圳的第一家强装到取消强装,济南是要稳住这个政策希望继续推广,百米以上的也在鼓励安装,山东这几年比较有影响的是集热系统的补贴,今年补贴盘在1.5亿,目前是报了七个项目的立项,这个在座的光热领域的企业家都很熟悉,包括像我们全国的联盟做十三五规划,我们山东的素材我应张理事长的要求,每一版素材都有提供。接下来的趋势有可能像光伏一样,在山东装好热计量将来极有可能,我们将来也会推动政府按实际的量补贴,这是一个实际的扎扎实实的项目。这是刚才黄总关注的问题,在今年这个文件里明确的第一条要具备安装相应太阳能在线监测系统终端模块,实现玉全省太阳能集热在线监测系统的互联互通。

  第三块就是省里的太阳能光热转型发展指导意见,这是山东省的十三五的发展指导意见,这个文件是556号,大家到山东经信委的网站都可以找得到,这是一个相对比较长远的规划,没有提转型升级而是转型发展,新能源产业用的是发展这个词,当然这是八个部门联发的文件。从主要目标来讲像光热产业年均增长,当然这些数就是当时的一些远景,我们也遇到了连续两年17%的滑坡,怎么止住这个趋势反降为升,山东省是这样的一个想法,培育十家主营业务超过20亿的企业,形成20家全国知名的品牌,这是十三五末的目标。现在的重点任务,这里面对技术创新,对于运行管理的优化控制也着重强调了,这个也是我们现在在做的热计量工作。山东这个文件出的早一些,全国协会也是在强调这几个方面。对市场的要求也是这样的,我们要培育市场需求。

  第四块就是工业绿动力计划,这也是去年的文件,2015年257号,一个是工业企业高效煤粉锅炉示范工程,一个是新能源集热系统应用,第三个合同能源管理的推广。这是三项政策的一些内容,这些政策大家都可以找得到,我就不念了,这是工业绿动力计划去年的一个时间节点。

  前面是对光热,光热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光伏行业我们也是刚开始介入,作为行业新兵,我们先从光伏电站的验收,国家有一个对光伏的国标,我们目前主要具备这四个标准的能力,当然光伏这里面总的大规划,能源局在2016年166号文件下达了普通光伏电站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的指标,山东省在济宁和新泰定了两个基地,另外还有扶贫,山东发改委发的光伏扶贫的,这个也是落实能源局的文件的。从能源局这个文件来看,一个是不限规模的光伏项目,第一种就是建筑一体化的,第二种就是自发自用的,普通的光伏项目就是集中式的,包括农光、鱼光,还有单独下达指标的项目。另外结合电改,这个包括和国网去对接的工作,这三种电站不占普通电站的规模,这个单独下发。

  这是我们梳理的这几年的政策,从备案、电价、财税、售电做的一个总结处理。这是2016年的一个3号文件政策解读。当然对扶贫的界定规模是三年,到2018年惠及1000个重点村。这里面要注意一下,一个就是光伏扶贫你扶的是贫困户,第二个工程的实施强调的是产品和设备的先进,光伏扶贫要用20或者25年的话怎么质量保证,衰减怎么规避,你原来的账面和最后落实的工程怎么统一,这里第三方要做好工程监管,所以这里面对第三方的压力和要求也比较高,首先你的企业自己做好这是基础和关键,保障措施这个政策里面包括从资金到电网的对接,项目的简化,工作模式的创新,在工作模式里面我们提一下,省级发展部门每年选2到3个县市区作为光伏扶贫的示范县,山东的临沂都在争取这些工作,文件里面专门提了沂蒙老区创建光伏扶贫的示范工程。

  第二个638号文件,这里面有加大了力度细化了措施。第二部分是科学制定各市光伏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这是市一级的,加快编制重点县光伏扶贫重点方案,包括家电对光伏扶贫支持的力度,一个是说今明两年我省的光伏电站优先用于扶贫,包括配套电网的建设运行和电网的协调,另外就是切实保证光伏扶贫资金的发放。

  第三块我简要汇报一下我们院做的一些实际的工作。分光热、光伏,包括配合全国协会做的一些工作,这是我们院区,这是对光热我们做的一个服务,建光热实验室的时候到咱们皇明集团学习了很多,也非常感谢黄总的支持,我在皇明总部专门呆了一个月来学习皇明的实验室怎么建的。这是我们的实验室。这里边有不少设备是非标的,是我们自己做的,是我们自己搞研究想办法做出来的,这个也是受山东很多企业的感召,我们跟力诺也是邻居,我们就博采众长做的这个事,实验室起来,我们国抽、省抽,像家电下乡惠民工程,包括山东省节能办的工程我们都在承接,刚才贾铁鹰密秘书长强调的项目我们重点进行。做的好的是国家质监中心的一个背书和行业协会年底的发布,这个工作还是蛮值得一做的,第二块是光伏的技术能力,刚才也汇报过,光伏我们主要还是把编写设备配全,包括国家光伏电站变网的能力。这一块我们跟力诺瑞特也都有一些互动,一些技术交流,这些都是便携的设备。

  我们期待开展能够开展的工作,比如说关键部件产品的验收,关键部件的产品的质量检查,系统验收,电站的尽职调查,光伏关键设备及系统故障的诊断。再一个近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承压水箱的风险监测,以这个工作为基础正好做今年水箱承压的检测,另外一个就是集热器的质量检测,第三个就是储水箱的质量检测及评价。

  这个课件我留给大家,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像我们做的一些检测的项目,比如说材料的,搪瓷水箱涂层质量、钢材厚度等等,还有元素的分析,还有耐脉冲压力,还有耐压。这个基础工作当年是得到省质监局的支持,风险检测一般很强调安全。

  最后就是四种结论,一个是镁棒偏小,第二保护电流偏大,焊缝开裂,安全泄压阀问题。太阳能集热器质量检测总体测评,这个是我们当时做的,这里就不展开了,基于这个工作我们也发现目前实施的17049的真空管的指标偏低了,所以我们去年在省里的联盟标准就对这个标准进行了修订,对国标的及时的补位。还有一项工作也是咱们行业也比较肯定的,我们做的总体热损系数不确定度分析,这个也是国家计量检测的一个惯例,包括今年的通知,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文件,中太热专委2016年文件。

  最后就是对山东阳光爱心工业绿动力的项目我们去年验收了40多个,有好的一面,比如说这些企业限制用煤了,让它煤改气,有的企业在乡镇上根本气过不去,很不方便,用太阳能集热比如说用60吨的,80吨的,120吨,为一个企业用改善工业用热,我们第一个验收的宝龄宝,那个老总也觉得很好,确实是很见效益,这是好的一面,但是这里也有一些问题,比方说验收过程发现一些胡来的,这种胡来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动机上就不纯,就是骗补,另外一种就是想做好,但是能力不够。像防尘圈不装,集热器互相遮挡,还有场地拥挤,像水泥基础风化,真空管装的不严七零八落的,这怎么用。

  我们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也不一条条过了,像售后,早餐的时候跟维小保的张总也聊了,我们也在协调让维小保进入山东,跟山东这个平台做一个对接,把售后服务做好,给山东企业加加分。

  我们在做这项工作也想了很多办法,像明确责任、避免推诿,最后就说一下工程的节能认证,它不是一个产品,而是对一个工程质量的背书,这个我们也在协调,通过认证,通过数据中心,通过互联网+,通过内层数据的公示确保质量。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新浪地产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