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万言书下篇刚出 深交所连夜问询华润宝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华生万言书下篇刚出 深交所连夜问询华润宝能

提要:深交所连夜问询华润宝能  6月27日,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发布了《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下篇,在文章中提出质疑,称宝能和华润可能是“合谋”关系。

华生万言书下篇刚出,深交所连夜发出问询函:华润宝能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华生的万言书起作用了?前晚,深交所分别向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宝能系)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深交所连夜问询华润宝能

  6月27日,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发布了《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下篇,在文章中提出质疑,称宝能和华润可能是“合谋”关系。

  华生指出,华润本来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是不请自来抢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本来这两家应当利益相反的冤家对头,最近却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地铁的预案,共同以“内部人控制”等治理问题指控万科管理层,这意味着双方在否决万科几十年形成的公司治理模式、撤换经营管理层的目标下,或成为同盟者和一致行动人。“倘若真的如此,在未披露关联关系的情况下,华润方面与宝能对万科的股票你增我持,或已涉嫌违法违规,可以被要求投诉调查。”

  当晚,深交所便给华润和宝能系分别发函,两份关注函中都提及,“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华润及‘钜盛华’存在诸多接触密谈,亦有同时宣布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之举,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要求双方各自对此说明。

  此外,对宝能系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还特别问询,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提出罢免万科董监事而未同步提名董监事候选人的原因,要求其说明相关董监事被罢免后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相关影响拟采取的措施。此外钜盛华关于召开本次股东大会提案的决定,与其2015年12月16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订稿)》中所称“暂无计划改变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是否相符、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及判断理由,并说明拟采取的后续计划。深交所要求华润和钜盛华于6月29日前给予书面答复。

  国资委未予直接置评

  对于宝能提请罢免万科包括王石在内所有董事会成员的议案,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

  “万科华润宝能大家都坐下来谈,就是一桩买卖嘛!王石可以用联席董事长的身份过渡一下。”昨天下午,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出席融创进驻合肥的品牌发布会现场表示,“万科团队如愿意出来创业,我愿意出一个亿。”在评论万科股权争夺时,孙宏斌明确表示支持万科管理层,“我要是收了万科,也不会让王石离开,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不会愿意让这个管理团队有变化”。

  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表示,“不讲规则只讲情怀是耍流氓。”马光远认为,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在上市融资、股份公众化的同时,就应该承担恶意收购、控制权争夺这些制度的“套餐”,宝能提出罢免公司董事、监事的议案,尽管出手忒狠,但仍然是法律规则允许的,“控制权争夺绝非什么悲剧,而是上市公司实现良好的公司治理的基本制度之一。”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夏季达沃斯会场就万科股权之争一事未直接给予评判,只表示,只要有利于深圳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国资委就支持。(记者 杨奕)

关键词:宝能  万科  深交所  钜盛  华润  孙宏斌  罢免  套餐  国资委  内部人控制  

华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