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哮喘,“罪魁祸首”竟是空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宝宝哮喘,“罪魁祸首”竟是空调

提要:家住广州的刘女士有一个2岁宝宝,由于南方天气湿热,刘女士长期选择开空调降温。如果想真正了解家庭空气质量,需要选择一款激光传感器空气检测仪,检测精度可以精确到0.3um以上颗粒物,市场价格一般也更贵些,在500元以上。

  来源:中华网

  家住广州的刘女士有一个2岁宝宝,由于南方天气湿热,刘女士长期选择开空调降温。然而一段时间后,宝宝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湿疹等症状,后来甚至开始反复干咳、咽喉痒疼。刘女士以为是空调引发感冒,给宝宝服用了消炎止咳药后,却依旧不见好转,宝宝不停地喘,病情愈加严重。医院检查结果让刘女士大吃一惊,宝宝患的竟是过敏性鼻炎诱发的哮喘,“罪魁祸首”竟然是空调。

  未经清洗的空调比马桶还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班海群博士则告诉笔者,家用空调过滤网后面的散热片是最大的细菌污染源,细菌检出最高可达91259个/cm2,其中霉菌超标率高达84%。一句话,未经清洗的空调甚至比马桶还脏!

  这是因为封闭式空调环境中,缺少新鲜空气;空调房内、外气温相差过大;虽有空调过滤器能排除大部分灰尘,却无法排除微生物,导致病菌在空调房内寄宿、生长繁殖……

  有害物质随空调风吹出,进入人体呼吸道,容易导致哮喘、曲霉菌肺炎等疾病,尤其是宝宝,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健全,呼吸频率较成人更快,相同室内污染环境下,更易遭受细菌侵袭。

  如何清洗空调?

  很多人认为,清洗空调只是把过滤网拆出来,清洗一遍就可以保证清洁了。其实不然,专家提醒,滤网只是空调比较脏的一部分,更脏的地方还在空调内部。

  如今环境比较差,过滤网只能过滤一些大颗粒污染物,70%的小颗粒污染物则会成为“漏网之鱼”。所以清洗空调时还要洗下面的风轮、铝丝片,尤其是内部的蒸发器。

  清洗后的空调就真的干净了吗?如何检测?

  如何判断空调是否真的清洗干净?刘女士告诉笔者,建议选择一款智能空气检测仪,在空调清洗前后,进行室内环境数据对比。

  刘女士强调,空气检测仪的选择最重要的是内置传感器的选择。有些买家一味贪图便宜,选择300元以下的空气检测仪,但这类空气检测仪大多数采用红外传感器,传感器成本低,价格自然便宜,但也只能检测到1um以上的颗粒,测量精度不足,检测数值几乎无参考价值。

  如果想真正了解家庭空气质量,需要选择一款激光传感器空气检测仪,检测精度可以精确到0.3um以上颗粒物,市场价格一般也更贵些,在500元以上。

  在笔者追问刘女士使用的空气检测仪品牌时,刘女士也推荐了环境宝,她是环境宝一代、二代的忠实粉丝,目前正在京东众筹抢购环境宝3,只需一半价钱。与环境宝2代相比,环境宝3升级为激光传感器,检测指标更多,并通过北京计量局多项专业认证,检测数据具有权威性。

关键词:哮喘  颗粒污染物  空调环境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