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6太阳能热水器走势和特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1~2016太阳能热水器走势和特点

提要:太阳能热水器是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热能的装置,将水从低温加热到高温,以满足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热水使用。虽说太阳能热水器销量没有旺季,但也要清楚哪些地方需求大,哪些地方需求少,才能够使销售量达到合理,废话不说,继续看图:

  来源: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太阳能热水器是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热能的装置,将水从低温加热到高温,以满足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热水使用。所谓知其一,不知其二,很多人以为太阳热水器已经在全国范围普及了,但事实真是这样吗?你知道太阳能热水器在各地区的使用情况吗?老实说,笔者也不知道,但笔者可以通过数据帮助你们了解太阳能热水器在全国各地的情况,详情请看下文

  一、行业整体走势和特点:

  2011到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搜索指数趋势图

  从图看,2011年到2015年5年期间,太阳能热水器整体趋势是比较稳定且有上升趋势的。

  从年平均日搜索量来看,2011-2015数据分别是:2147、2503、1979、2228、2852。

  注:日均搜索指数,可以简单的看做是每天搜索“太阳能热水器”这个关键词的人数。

  不过在2012年3月中的时候达到这几年以来的一个峰值,达到6800多。那么在那个时候发生什么事情,导致搜索量突增呢?

  秉着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求知欲,笔者翻新闻,找链接,挖素材等等进行了一系列的疯狂举动,终于查到相关的新闻:2012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2年3月,科技部发布了《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规划》分析了国内外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形式及问题;确立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太阳能技术发展的指导思想及目标,部署了重点研究方向和任务,并给出了发展相关技术的保障措施;

  同年3月16日到18日,第9届中国长沙太阳能品牌产品博览会(“太博会”)在湖南省长沙市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笔者猜想,这可能是搜索量突增的原因。

  在图中有几个节点是可以进行讨论的:就是每年的1、2月份搜索量都是最低的。那时正好是春节期间。2月过后,搜索量逐渐上升且逐渐稳定。笔者认为,这说明太阳能热水器的关注度与人们工作的时间有关,更重要的一点是,这几年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可能没有旺季!

  再来看看移动端搜索量是怎样:

  2011年到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移动端搜索指数趋势图


  从图看,这个趋势图像k线图一样,其实也不难理解,几年前开始移动手机的大范围普及,特别是2014和2015年的指数,使得搜索量已经占到全部搜索量超过一半的水平,也反映出网民搜索习惯的逐步改变。

  二、太阳能热水器地域性发展特点:

  虽说太阳能热水器销量没有旺季,但也要清楚哪些地方需求大,哪些地方需求少,才能够使销售量达到合理,废话不说,继续看图:

  太阳能热水器各城市搜索量排名图

  太阳能热水器各地区搜索量排名图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浙江、广东和江苏,华东华南地区位居全国搜索关注度最前沿,西北西南地区的搜索量惨不忍睹。其实这与西北地区严重缺水的现象有关,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腹地,而远离海洋,加之高山峻岭的阻隔,气候十分干旱,多年平均降水量235mm,内陆河区降水量一般都在200mm以下,水面蒸发量却高达1000~2800mm,降水少而蒸发大,使得西北地区的水分稀缺程度远高于国内其他地区。西北地区水资源总量2304亿m3,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8%。

  南水北调的政策虽然一直在实施,不过还任重道远。

  并且,太阳能热水器属于高科技产品,它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常年室外风吹雨淋、高温曝晒,对它品质的要求十分高。据了解,西北不仅缺水严重,环境也同样恶劣,一些太阳能热水器的厂家也不想冒着风险到这些地区去宣传推广。

  用水紧张、环境恶劣、产品缺少宣传,这么看来西北地区的搜索量惨淡也是情理之中了。

  三、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与其他行业比较:

  太阳能热水器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居用品,也是清洁能源的一种,那么跟清洁能源行业内产品的搜索量对比是怎样的呢?笔者找到了空气能热水器,壁挂炉的百度指数数据,如下图所示:

  2011到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壁挂炉搜索指数对比图

  在本文的开头,我们统计过太阳能热水器平均每日的搜索指数是2000多,但通过2011~2015年百度搜索指数可以看出,空气能热水器的百度搜索指数大概是相差不多,不过发展势头可能会强于太阳能热水器,而壁挂炉的百度指数则低于太阳能热水器。

  这些数据给我们从宏观上提供了另一种看待太阳能热水器的全新角度,太阳能热水器与环保节能行业内的其他产品相比目前有一定的竞争性的,用户大多会在选购产品前会通过搜索来进行比较分析。

  四、哪些人群对“太阳能热水器”关注比较高

  太阳能热水器搜索人群属性图


  笔者对比了2011年以来各个时间段的相关数据,数据在这方面惊人的一致,图太多就不贴了,但多年来基本没有变化。

  如上图。从性别来看,搜索“太阳能热水器”的基本都是男性,女性极少搜索。从年龄段来看,30-39岁的网民对太阳能热水器搜索量最高,占了50%,20-29岁位列第二,而40-49岁的位列第三。

  数据说明,搜索太阳能热水器或者购买太阳能热水器的主要集中在三四十岁的男性。

  五、行业销售量与搜索指数的关系分析

  2014~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的销量图

  2014年~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搜索趋势图

  通过上表对比我们看到行业实际销量和搜索指数出现截然相反的变化,搜索量逐步增加,而2015年销量反而降低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行业销售量统计数据是包含了工程市场和零售市场的总销售量,没有单独对零售销量进行统计,而搜索指数主要反映了零售市场的销售变化,透过搜索指数的变化趋势我们看到的正是行业零售市场销售量变化的趋势。

  六、总结与预测:


  根据近几年行业搜索指数的变化规律,笔者认为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的搜索指数大概会如下图一样:

  2014~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的销量图

  总的来说,现在太阳能热水器是虽然在保持着很稳定的趋势,但隐隐已经有了增长的苗头了,很可能是与环境问题有关,近年来环境问题逐步加重,清洁能源已经逐步取缔煤炭等污染大的能源,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必须得好好开发利用,减少空气的污染。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