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哪些创新产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哪些创新产品?

提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倡导“万众创新”的号召,同时提出“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

  光热“十三五”规划工作中明确指出,应提高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能力,重视太阳能热利用在其他应用领域的技术研究。提升技术装备和质量管理,促进产业升级,推广和采用先进的制造技术、装备和工艺,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倡导互联网创新思维,探索实现“互联网+”等。

  创新是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唯一途径,唯有创新,才能引领市场和得到消费者的青睐。纵观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导下,企业创新理念开始确立。通过坚持研发新工艺和新装备、实施营销模式创新、探讨和实践“互联网+”、注重创新机制建立和运行、不断深化创新成果和积累试验数据等等。

  为加强行业和企业创新交流与成果宣传,本刊将开设《万众创新》专栏,系列报道“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领域”“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和“互联网+”等盘点。创新驱动是长期的战略,特别是技术创新需要日积月累,期待光热行业“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形态。欢迎各企业及有关机构积极投稿或提供新闻线索(责编邮箱:763523267@qq.com)。

  皇明:微排集成太阳采暖房

  微排集成太阳采暖房包含光伏养老电站和太阳采暖房,将房顶变为可赚钱的光伏电站,在院内建设阳光房,房内设整体浴室,满足冬季洗浴和室内如厕的需求;采用太阳能热水采暖和节能保温系统,维持房内温度舒适,安全、卫生、健康,可控的冬暖夏凉。

  太阳能热水和室内采暖的设计可以保证稳定、持续的热量供应。采暖设施工作时,太阳能热水系统提供整体热源,采暖末端运用辐射墙面技术,用户能通过控制集热系统从而调节室内温度。

  皇明集热系统供给家中热水能保证冬天好用、稳定、即开即热的24 小时热水用量,满足洗浴、洗菜等日常生活需求。阳光房内标配整体浴室,配备了包括淋浴设备和马桶在内的卫浴系统,解决了农村生活中冬季洗浴和如厕不便的问题。

  系统特点1. 微排集成采暖保温节能系统,告别燃煤,让温度更适宜,让采暖更安全;2. 整体卫浴系统,解决生活洗浴、如厕问题;3. 发电并网即可得到国家政策补贴。  

  北太所:水平热管真空管集热器

  为了实现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避免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降低,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最近研制、生产出了一种既可以水平安装,同时能效又不降低的新型水平热管式太阳能集热系统,已成功地应用于多个项目

  热管是利用工质的汽化潜热高效地传递热能的强化传热元件,其传热系数比相同几何尺寸的金属棒的导热系数大几个数量级。

  水平热管式真空管的外形尺寸为ф100×2000mm,它主要由热管、吸热板、玻璃管、金属端盖和消气剂等部件组成。

  作为高效传热元件的热管由蒸发段和冷凝段两部分组成。蒸发段与吸热板紧密连接。吸热板表面磁控溅射AL-N-AL选择性吸收涂层,吸收比大于0.93,发射比小于0.08。先进的热压封技术应用于玻璃-金属之间的封接。玻璃管采用高硼硅玻璃,透射比大于0.90。

  太阳光透过玻璃管,照射在吸热板上,高吸收比的太阳选择性吸收膜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热能。吸热板吸收的热量迅速将热管内少量工质汽化,被汽化的工质上升到热管冷凝端向被加热的工质(水或空气)放出汽化潜热后,冷凝成液体后,流回热管蒸发端,利用热管内少量工质的汽液相变循环过程,连续将吸收的太阳辐射能传递到冷凝端加热工质。

  水平热管真空管集热器结构和普通的热管真空管集热器类似,由真空管、集管和保温盒等部件组成。

  桑乐:全流道超纯不锈钢平板集热器

  为适应城市高层建筑需要,桑乐与日本矢崎公司联合研发的全流道超纯不锈钢平板集热器。据了解,这是先进的全流道平板热水产品。

  相同的平板面积,集热效果高出20%~30%。该款产品既适用于面积较大的楼堂馆所、学校、联排别墅,也可为普通家庭量身定制。

      1.采用超纯铁素体不锈钢作为集热板芯的基材SUS444(00Cr18Mo2)是一种源自日本的新兴不锈钢品种,专为各种水处理装置而开发生产,尤其适合热水设备。该钢种含超低碳氮、添加铬钼铌钛,具有显著的耐蚀性特别是耐晶间腐蚀性能以及高稳定性的优点。同时,相比铜、铝等材质可以降低耗材的成本。

  2.采用金属- 电介质混合体构造涂层技术金属- 电介质混合体构造涂层是一种基于纳米技术的新型涂层,相对于普遍使用的电镀黑铬和黑镍、阳极氧化等涂层来说在性能上有显著提高,具有较高的吸收比(琢≈94%)和较低的发射比(80℃,着≈12%)。经200℃,3000 小时老化,衰减率低于3%,经模拟耦合计算寿命超过25年。

  3.采用不锈钢整板液压、焊接成型技术采用千吨级液压机床将整板不锈钢液压成型,形成密集流道,然后整板采用日本进口等离子脉冲密集焊接,形成波纹管板式板芯。该板芯改变传统管翅式热传导结构,直接集热传热,热传导更快更直接,显著提高集热效率。

  4.采用整板虹吸全流道设计该集热器采用全流道整板热虹吸设计,通过液压铁素体不锈钢形成密置流道,流道之间设置微流道,形成全流道结构,整板虹吸。该流道形式具有循环快、热阻小、传热效率高、流道同程、流量均衡等特点,从根本上提高集热器热转换效率,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五星:平板中温太阳空气集热器耦合技术

  日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二五”技术支撑计划———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之“平板中温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示范课题,通过了国家验收。

  五星公司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技术针对工、农业中温热能利用的需求,开发的平板型中温空气集热器,主要围绕太阳能中温空气集热关键部件、吸热、储能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干燥用热工艺环节储能及多能源相耦合的能源利用系统,相关的集热及应用系统运行特性等方面展开研究。获得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成果。

  在4年多时间的艰苦攻关中,五星公司经过大量计算、反复试验、深入论证和多方实践,全面完成了“平板中温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示范课题。为保障课题的可行性,五星公司加大资金投入,组建了“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课题”研发团队,与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密切的科研协作,聚集了一流的人才队伍。经过多方努力,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被攻克,在2012年的“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课题”专家答辩,并运用到了多个示范工程。

  目前,五星公司以空气集热器与空气能热泵相结合运用于多项工业干燥和农业烘干工程。先后在广东湛江医用橡胶干燥、西藏拉萨藏毯烘干、攀枝花烟叶烘干、北京采暖、贵州食品烘干、海南槟榔烘干、广东腊味烘干、山东玫瑰烘干、河南香菇烘干、宁夏太阳能热泵枸杞烘干等项目中加以运用。

  汉诺威:太阳能光热温室大棚

  汉诺威光热温室大棚设计采用空气式太阳能集热、土壤蓄热换热、土壤和外墙真空绝热技术;空气式太阳能集热器安装于大棚屋顶,保证大棚的美观,集热器的热空气通过热风机组的处理,通过热气流通管道向室内供暖,在保证了温室室内温度、土壤温度湿度要求的同时,大大节省室内空间、降低室内能耗。系统特点1. 零污染、零排放,倡导现代化绿色生态农业;2. 用最节能环保的方式满足植物生长对温度的要求;3. 满足农业用户个性化需求;4. 系统性价比高,使用寿命长达20年,美观大方;5. 智能化控制,操作维修简单,无需专人值守。

  聚日:窗式护栏太阳能

  产品概述窗户+ 护栏+ 电热水器= 一种新型太阳能,太阳能集热器玻璃为特殊的玻璃设计,密封采用分子塞的设计,在保障玻璃内部压力增大使玻璃不破裂外,还有效的阻止了湿气的进入,能够防止热量散失又能保证产品安全性零维护,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将集热器安装于阳台底窗,既不占用用户任何空间,也不影响窗户的整体结构,可作为用户的防护栏使用,省去用户安装防护栏费用并与建筑完美结合,是真正意义上的与建筑相结合。设计原理铝制集热翅片———取代了护栏且集热面积+、集热效率+、保温效果+、使用寿命+。集热器内抗低温导热介质———保持零下40 度不冻,即使高寒地区,一年四季正常使用。双层保温透明钢化玻璃———既可很好的减少翅片的热损,又不妨碍客户的采光,安全又温暖。安装方式整体式、内置式、外挂式三种安装方式。

  兴悦能:平板集热器+聚光镜太阳能热水系统

  工程概况该项目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望泉寺公租房,北纬39°48',东经117°;总建筑面积为52万m2,住宅楼数22栋,楼为平屋面15层住宅,每栋楼为3~6个单元,每个单元90户,共计7097户。每单元单独设置太阳能热水集中式系统,直接式供水系统,24 小时全天供应热水,恒温单水箱单管供水;太阳能集热器+ 固定聚光镜安装在屋顶预留钢架上;水箱在楼顶设备间;辅助热源为燃气壁挂炉,安装在楼顶设备间。结合现场情况和计算,每套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集热面积为2.4m2的平板集热器27块、1.2m2的平板集热器3块和2.0m2的反光镜40块(经计算、模拟及结合实际工程,每平方米反光镜面积相当于0.7m2集热器面积)。

  系统特点1. 系统集热采用固定聚光采集装置(平板集热器+ 固定聚光镜),既节省了安装空间,又降低了系统成本,提高了集热效率;2. 集热系统采用一次循环,防冻采用完全排空,降低了系统能耗和安全隐患;3. 水箱采用专利技术设计,实现了恒温变量储水和恒温供水;4. 辅助能源采用燃气壁挂炉,其独特的控制方式,可最低限度的使用辅助能源;5. 供水管路采用立管入户方式,供水泵采用呼叫器呼叫启动(手动)+ 延时停止的控制方式,既能保证用户24小时恒温用水,又可最大限度的减少供水能耗;6. 用户热水用量的计量采用IC卡热水表,先交费后使用,可杜绝用户拒交水费的纠纷;7. 系统选用“一拖五”控制系统,能够自动地全天候地向用户提供设定水温的热水供给。

关键词: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