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从书首发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隆重举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古建筑从书首发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隆重举行

提要:为了更广泛地传播和弘扬传统建筑文化,保护优秀建筑遗产,2016年5月11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隆重举行《中国古建筑丛书》首发式暨研讨会。中国古建筑作为中华文化精神的载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珍爱和切实保护,使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得以传承。

  为了更广泛地传播和弘扬传统建筑文化,保护优秀建筑遗产,2016年5月11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隆重举行《中国古建筑丛书》首发式暨研讨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丛书总顾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丛书总顾问、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邬书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丛书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参加会议并发言的还有丛书总主编、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陆琦,清华大学教授王贵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福建古建筑》分册主编、丛书总主编、厦门大学教授戴志坚,《青海古建筑》分册主编、青海省政府参事李群,台湾艺术大学教授李乾朗,太原理工大学教授王金平。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主持此次会议并作总结。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建筑专家、学者近30人,共同为弘扬传统建筑文化尽一份力量。

  《中国古建筑丛书》自2010年开始策划,2010年9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古建筑丛书》编写筹备会,2010年10月在济南召开了本套丛书的总体框架研讨会。2011年正式启动,当年4月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召开了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了其重大出版意义,深入探讨了出版方案。吴良镛院士提出,要完成好这项庞大的工程,要凝聚全国的古建专家参与和充分吸收已有的研究成果。之后,各分册编写工作陆续启动,分别在成都、济南、北京、拉萨等地召开了分卷编写工作会议,并在沈阳、天津、贵阳、扬州、西安、广州召开了东北、华北、西南、华东、西北等七个地区的片区编写工作会议。历经五个春秋的耕耘,本套丛书于2015年12月顺利出版。

  《中国古建筑丛书》可谓填补了我国古建筑图书出版的空白,主要具有四个特点。其一,地域覆盖面大。中国大陆所有的行政省、区和港、澳、台都独立成册,所选的实例也是各地古建筑中的精品。其二,建筑门类齐全。丛书内容涵盖了中国古代建筑的所有门类,如宫殿、坛庙、寺观、陵寝、城堡、祠堂、民居、书院、会馆、园林、桥梁、塔幢、牌坊、戏台等。其三,图片及文字资料丰富翔实,收集和编写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其四,编写力量雄厚。丛书的作者大多是全国知名建筑院校以及建筑、文物部门中从事中国传统建筑研究多年的教授和学者,他们治学严谨、责任心强。所推荐把关的顾问队伍也是在我国及当地省内建筑、文物部门资深、知名的教授和专家。总编辑委员会以中国古建筑专家罗哲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为总顾问;以两院院士吴良镛、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为主任。同时,丛书集合了国内各省(区)六百余名著名古建筑研究的专家、学者及文物专家共同编写。

  《中国古建筑丛书》以省(区)为单位进行编写,共计35卷,系统论述我国各地区古代建筑发展、各类型建筑的分布及特点。各分册按古建筑类型分类编写,每一种建筑类型均选择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按其历史年代、构造类型、细部装饰等方面全面阐述,不仅展现我国古建筑的建造知识,还对其历史文化、人文特点等作了综合阐述介绍,使这套大型丛书从更广泛的层面上对中国古代建筑进行解读,为我国传统建筑的传承与弘扬发挥了积极作用。鉴于其较高的价值和出版意义,这套丛书被批准为国家“十二五”重大出版工程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本套丛书的出版获得了业界专家的一致认可及好评。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认为,该丛书对于推动社会文化的发展,学习历史,发扬传统建筑精神,挖掘富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优秀古建筑,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建筑文化体系,总结经验和规律,保护我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表示,这套丛书通过对中国古代建筑更广泛层面上的梳理与解读,使读者能更为全面地了解我国各地区古代建筑的发展、各类型建筑的分布及其特点,从而对中国古代建筑这一灿烂的建筑文化遗产引发更为广泛的关注。

  多年来,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古建筑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发行等工作。梁思成先生曾说,中国古建筑是最大宗的文化遗产,这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脉,是我们的魂,必须正确对待。全国进行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又发现了大量古建筑,他们当中的一部分,经过各级部门的保护和修缮,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而继续得以存在。但也有一部分,经不起时间的消磨和人为的破坏,已经或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化为尘土。所以,中国古建筑作为中华文化精神的载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珍爱和切实保护,使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得以传承。

古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古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