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厨电:不接地气是硬伤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智能厨电:不接地气是硬伤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吴德新2013/11/27 16:10:00 新浪地产
提要:如果说11111美刀的WiFi咖啡机有什么缺陷的话,那可能就是还不够吊炸,打不动土豪来掏钱。Blossom One咖啡机从磨豆到冲泡一条龙搞定,尽管用户最后喝的只是一杯咖啡而已;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网易家居

  如果说11111美刀的WiFi咖啡机有什么缺陷的话,那可能就是还不够吊炸,打不动土豪来掏钱。

  Blossom One咖啡机从磨豆到冲泡一条龙搞定,尽管用户最后喝的只是一杯咖啡而已;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这很科学。精致的厨房设备本来就不便宜,何况是前沿的智能厨电。家电和配件厂商们开始热衷把各种锅碗瓢盆通过蓝牙、WiFi、NFC连进网络。

  未来厨房

  智能厨电的终极梦想当然是全自动的厨房。当下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尝试:比如用户在app上可以预热GE的Brillion烤箱;逛超市时扫一眼冰箱的存货(LG和三星都有);洗碗机会在低电费的时段自己工作。WiFi和传感器的整合会是厨房里的重头。

  LG还有更进一步的计划。2012年的CES上他家的Smart ThinQ系列产品标榜触屏和WiFi连接,之后还会有NFC。NFC通常是被用在移动支付上,而且随着Android的普及硬件和标准都越来越流行。这家韩国公司在今年的IFA上表达了他们的愿景:用户只要轻触手机上的NFC应用,就能登录到冰箱、洗衣机或者扫地机器人上,远程指挥他们工作。

  土豪生活的代价

  当然,目前的这些联网家电都不便宜。LG的LFX31995ST冰箱和LRE3027ST烤炉售价分别是3500和1400(美刀)。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此前报道过的Monsieur酒保机器人,不仅懂得如何调制饮料还能记住用户的口味,不过4000美刀的价格同样不是每个人都付得起的。

  相对平民化的产品也有iKettle这样的WiFi茶壶,只要162美刀。还有iGrillmini这种烹饪用的温度计能让煮妇们不在厨房也留意着锅子。

  智能厨电要接上地气

  价格或者说成本因素也不是一个前沿趋势变成大众消费品的唯一障碍。排在价格之后的还有一点:需求。

  在过去的时间里,厨房的智能化有很多努力的方向,而且科技爱好者们已经开始尝试其中的一些产品。但智能厨电到底还是接入了网络,没有接上地气。

  著名的厨具设计师Susan Serra就表示人们现阶段对智能厨电没有特别感冒。Serra本人运营着一个厨具设计的网站,同时也给Google Helpouts作顾问。在Serra看来,配有app的厨房吸引力还不够大,人们反倒希望能够随意调整内部空间的冰箱、蒸烤两用的炉子这样提高实用性的设备。

关键词:WiFi  NFC  iGrillmini  iKettle  Monsieur  Android  Brillion  地气  雷锋网  用户  

厨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厨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