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产业市场深度调查分析

提要:《2012-2016年中国 太阳能产业区域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中显示“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5%,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从政策上大力支持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来源:中国机械设备生产门户

  据中国市场调查网《2012-2016年中国太阳能产业区域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中显示“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5%,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从政策上大力支持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林伯强表示,“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扶植下,中国太阳能光伏制造业稳稳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明显,并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

  事实上,即使没有电池技术的进步,太阳能也早已进入美国的主流市场。譬如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光照条件好却电费较高的地区,太阳能已经显示出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没有政府补贴,未来十年太阳能发电成本仍将继续下降。预计到2020年,

  “近十余年来,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中国快速发展。2014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计装机容量仅次于德国,居世界第二位。”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不难看出,世界主要国家对发展太阳能的热情不减,随着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太阳能的发展前景充满无限可能。

  美国是最早对太阳能开发进行资助的国家之一,从政府到产业界,政策和资金支持使美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技术不断更新。从政府层面来看,美国联邦政府对太阳能产业的资助包括税收刺激、贷款担保和财政资助等方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就出台了能源法案,从税收上对太阳能商业化利用实施激励措施,后来又出台了针对普通市民的税收抵免政策。根据2006年正式施行的新法律规定,投资太阳能产业的返税补贴由先前的10%提高至30%。这些都被认为是太阳能市场投资的重要催化剂。

  2000年,德国出台《可再生能源法》,这项法案连同此后的不断修订,为可再生能源提供上网电价补贴,为期20年。如今,德国有140万个太阳能发电设施,多数是家庭或合作社拥有的屋顶太阳能,数量在各种发电厂中居第一。

  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政府为推进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出台了固定收购价格制度,规定各大电力公司必须以固定价格收购家庭和中小发电企业生产的全部可再生能源,时间跨度为10年至20年。政府还对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家庭和企业提供包括设备补贴、优惠融资在内的支持。此举大大激发了民间投资新能源的热情。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提供的报告显示,2013财年度日本可再生能源占全部发电量的比例由2011年的1.1%上升到2.5%。其中,太阳能发电发展最快,占据了可再生能源产量的八成以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