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校毕业生购房契税全额补贴 鞍山会否跟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沈阳高校毕业生购房契税全额补贴 鞍山会否跟进?

  新浪乐居讯(编辑 赵敏)3月月初,沈阳就曾发布22条试行房产新政,着力去库存。3月28日,沈阳市政府再度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原试行政策上做出修改并给出更多政策细节,被称"新22条"。

  “新22条”一出,亮点不少。其中,此前颇受争议的“沈阳大学生的首套房零首付”一条悄然消失,出现在其中的是在沈高校毕业生购房契税全额补贴政策。

  “新22条”中第14条完整如下: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最高贷款额 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 业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

  与此前“沈阳大学生的首套房零首付””相比,新版楼市新政稳健了许多。尽管已经小心谨慎,但这样的优惠政策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遇到种种问题,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涉及到异地贷款和异地提取困难等类问题,在契税全额补贴和购房补贴方面,也存在其他购房群体的不公平问题。但这至少是第一步,除了政策诚意示好鼓励外,招徕人才不只停留在“凭空喊”,已经逐步转向必要的投入。

  公积金、补贴、契税,这些不断加码的利好政策倾斜到年轻的优秀人才,是东北渴求人才大写的诠释。其实,在东北的各大城市中,沈阳和大连目前还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但相对于东北人口整体外流严重的现状,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14个地级市的GDP负增长,其中有6个处于负增长。全国46个地级市的一般预算收入负增长,其中26个处于东北,双鸭山、七台河、白山、铁岭连续三年负增长。此外,工业增加值下滑,外贸出口下滑,人口流失严重,东北经济阴影幢幢。

  随着国内大宗商品需求低迷,钢铁、煤炭面临供大于求、产能严重过剩,东北的经济一下子陷入了困顿,有人形容现在的东北实在是“半死不活”,一句地道的东北话,透着一股辉煌后的落寞和心酸。但此次沈阳的“高校毕业生购房契税全额补贴”政策,折射出整个东北地区渴求人才吸引人才的迫切之心。

  2013年鞍钢亏损108亿,2014年亏损104.28亿,2013年亏损46.97亿,看到这个数字,很多人大为讶异,作为鞍山也是东北最大的钢铁企业,鞍钢竟然已经如此。摆在鞍山面前的是降薪?裁员?欠薪?众多的未知因素集聚在此。

  无畏的尝试和探索将是在寻找突破口的路上不得不选择的。“新22” 高校毕业生购房契税全额补贴,似乎从一个角度给出了答案:给优秀人才更多的优惠条件。把商事制度、用人制度、户籍制度中那些阻碍人才流动和上升的因素逐步抹掉,用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人。

  鞍山,常住人口300余万、两所高校,如何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恐怕比沈阳的难度更大,需要做的也更多。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尤为迫切。随着沈阳、鞍山以及众多的东北城市火热建设大潮汹涌而来的,那些崭新崛起的“新秀”板块,迫切需要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以鞍山为例,最典型的当属高新区。还记得几年前的样子,笔者有幸感受。那时独自带着相机的女编辑,是不提倡去到高新区的。原因大概是:公车线路极为有限,而且基本上没有延伸到各大楼盘。这种情况需要背着摄影设备的女编辑,徒步走上很远。

  即使现在,新浪乐居走访过程中,仍然有有购房者表示:确实中意高新区的房子,无论在房企品牌、房屋质量还是户型上,尤其是那些漂亮的小区都很满意。但还是相关的配套设施较少,入学、就医、购物种种的不便,当然这其中的交通已经有了大大的改善,可同其他区域相比,还是稍显薄弱。综合这种种因素,有些购房者只能割爱,退而选择其他区域条件打分中等的楼盘。

  诸如此类的问题,如何解决或许需要更多新“22”条、新“33”,需要更多的有益的探索。在重振东北经济这条路上,包括鞍山在内的各个城市都有很多路需要走,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此,遥祝鞍山也能“跟风”推进相关楼市政策。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