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5家品牌房企9家“断粮” 高地价下房企压力骤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合肥15家品牌房企9家“断粮” 高地价下房企压力骤增

  新浪乐居讯  3月24日合肥“土拍大战”余烟未了,轰动全城,文一的76.89亿元总价不仅刷新了滨湖地区宗地王,也刷新了合肥总价地王。近一年来,合肥土市不断震荡,地王频现,合肥多区域地价被不断刷新。

  对于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有两个命门,一个是地根,一个是银根。考察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有几个指标:资产负债率、土地储备面积、销售额以及利润率等,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土地储备。

  近日,合肥新浪乐居对合肥多家品牌房企储备地块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包括恒大、万达、华润、绿城、世茂、融侨、禹洲等多家房企均无储备地块,万科保利、信达等房企也仅有一幅储备地块(项目),“缺粮”明显。

  就新浪乐居所统计的房企中,绿地、万科、禹洲等深耕合肥的房企已拥有众多在售项目,像绿地在肥目前拥有绿地中心等7个在售项目,保利拥有保利香槟国际等5个在售项目,禹洲拥有禹洲天玺等6个在售项目,万科拥有万科森林公园等5个在售项目,恒大拥有恒大中心等4个项目,华润拥有华润凯旋门等3个在售项目,万达拥有瑶海万达广场等2个在售项目,信达拥有信达天御等2个在售项目,绿城、世茂、旭辉、融侨目前在肥均只有一个在售项目。

  在统计的15家品牌房企中,仅绿地、融创、旭辉拥有一幅及一幅以上储备地块(项目)。其中,绿地有绿地海珀御徽、新站XZQTD180地块、新站XZQTD183地块三块地块待售,分别是2015年12月的土拍中储备下来的。融创目前储备有政务区ZWQTA-025号地、政务ZWQTA-027-1两宗政务区地王地块,旭辉在陪跑22个月以后再拿地,目前储备有:庐阳N1508地块、新站XZQTD180地块、新站XZQTD183地块三宗地,其中新站区两宗地为其与绿地共同开发。

  随着合肥地价的不断上升和刷新,房企强强联合已经成为合肥楼市的一道风景,绿地和旭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目前合肥很多房企出现了土地储备不足的情况,包括保利、中海、融侨、禹洲等房企目前在合肥均无储备地块。究其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房企对于合肥这个城市的选择,另一方面是房企对于地块取得方式的选择以及其心理价位的不同,才会导致这种两极分化情况的出现。

  万途营销总经理孙宜庆在接受新浪乐居采访时表示,对于全国性的品牌房企,是有很多区域的分布,有些会把合肥作为一个重点的布局区域,有的只是把合肥作为其中的一个布点而已。很多房企是把根据地所在区域作为重点区域来布点,像禹洲根据地在福建,那它对安徽、合肥的重点布局就不会那么靠前,像绿地、旭辉总部在合肥,华东片会是它的主要布点重点,华中、华南片区就不会是它布局的重点,所以土地储备跟开发商的战略选择和它的根据地有更多关系。

  目前合肥部分房企尤其土地储备比较少的合肥本土房企,其核心因素跟合肥目前的土地市场过于火爆、供不应求也有很大关系,像融侨、禹洲等每次土拍都会参加,但最终都没拿到,如果未来合肥加大土市供应,也不排除他们会储备地块的情况。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