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上市房企年内发行公司债同比暴增24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数读:上市房企年内发行公司债同比暴增24倍

提要: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国内货币环境持续宽松,上市房企融资环境持续向好,公司债开始异军突起,发行利率不断走低,规模空前暴涨。

  

  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国内货币环境持续宽松,上市房企融资环境持续向好,公司债开始异军突起,发行利率不断走低,规模空前暴涨。2016年伊始,房企公司债发行量再创新高。

  房企公司债融资总量呈爆发式增长

  CRIC(微博)监测显示,2015年1月-2016年1月,108家房企公司债发行规模为134笔,融资总量已达到了3270.8亿, 2015年10月达到了全年单月融资的最高点:614亿元。

  

  发债期限3~5年占总量超六成

  就108家房企发债期限的集中度来看,以3~5年居多,发行数量达到了75笔,发行额度为1977.1亿元,占公司债融资总量的60.45%。

  

  平均融资成本在5%左右

  房企月度的融资成本基本维持在5%左右,2016年1月有了明显降低,低至4.47%,从目前发债的情况来看,融资成本呈下降的走势。

  

  保利地产票面利率2.95%创新低 阳光100(微博)融资成本高达7.95%

  上市房企间的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目前评级良好的上市房企,公司债票面利率一般在3%-4%之间,今年1月份保利地产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更是低至2.95%,创下新低,甚至远低于投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而阳光100的10亿元公司债融资成本却高达7.95%。

  

  上市房企年内发债规模同比暴增24倍

  另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2016年年内,上市房企发行公司债总计175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70亿元相比,同比暴涨24倍。

  

  三月第二周公司债发行规模达737.59亿

  上周,品牌房企共融资20笔,部分公司债发行规模较大,致使融资总金额高达737.59亿元。

  

  公司债优势:

  发行额度大、期限灵活、成本低、审核效率高等诸多优势。

  有何限制:

  一、发债额度仍有上限,且会受到房企规模的限制;

  二、伴随借债增加,后期还款压力考验着房企运营能力;

  三、融资成本日益压低,易受到外部其他因素的冲击。

  公司债热潮将持续

  2016年开年以来,在宽松政策的推动下,楼市火爆,房企年初密集发行大规模债务,为的是储备资金, 在拿地和库存管理上给予资金支持。有了充足的资金做支撑,又有政府推动“去库存”的政策利好,今年开发商的日子明显比前两年要好过,可以预期,若国内宽松的融资环境保持不变,未来公司债的热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公司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公司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