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文斌:区县楼市库存量大系误读 2016供需逐渐平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访谈】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文斌:区县楼市库存量大系误读 2016供需逐渐平衡

  新浪乐居讯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较为严重,各地政府已多次出手救市。而重庆周边区县的GPD和城市规模,都与三四线城市较为接近。这些区县的真实库存量有多少?房价现状究竟如何?

  日前,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产业信息部主任接受新浪乐居独家专访,他认为重庆区县库存量整体上仍属健康范畴,仅个别地区库存较多。随着区县置业者生活品质的提升,2016年的区县产品将出现更为明显的分化,品质较好的项目将继续热销,而一些规划、建设滞后的项目,将逐渐转化为库存甚至永久库存。

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产业信息部主任 文斌


  重庆区县库存量大系误读  房价上涨比例大

  2015年底,“去库存”三个字频频占据各大媒体的头版,也让不少购房者重新审视着三四线城市的楼市现状。结合重庆周边区县楼市的整体数据,文斌表示目前重庆区县楼市库存分化明显。像涪陵,万州,合川基本无库存,销售很好;綦江等区域居中,相对而言长寿库存较多。因此,“区县库存量大”这种说法是被错误放大的,从整体而言,重庆除了长寿等区县库存超出正常范围,其他都属于健康范畴。

  此外,文斌简要剖析的库存量变大的原因。早些年,区县楼盘销售较快,甚至在期房阶段已经销售一空。随着人们生活品质提升,对商品房的认知程度提高,近两年的楼盘往往需要通过一系列营销手段实现去化,因此表现出库存量大的现象。

  与库存量相比,重庆区县房价的涨幅更为明显。文斌纠正了“区县房价赶超主城”的说法,他认为区县房价上涨比例超过主城,例如从2000元/平米涨至4000元/平米,而不是房价绝对值实现赶超。而房价与楼盘品质有很大关系。之前区县楼盘无论户型结构还是配套都比较差,随着不少品牌开发商进入区县市场,带动了整体楼盘品质,近两年区县楼盘质量上升很大一截,物业类型和户型结构也更加多样化,因此开发商的成本变高,随之价格也出现上涨。从商品房品质的角度而言,与前两年并没有可比性。

  区县开发商:意识和专业度有待提升

  随着碧桂园,金科等品牌房企入驻重庆区县,不少当地开发商面临的竞争压力也逐渐增大,一些小开发商甚至已经倒闭。文斌认为,生存出现窘境的区县房企有两个方面没能做好:一是意识不到位,很多区县开发商没有整体经营企业、打造楼盘的意识,他们理解的商品房,不是高品质的生活载体,而是简单的“住人”容器;二是专业能力不够,包括资金储备和筹措能力,因此也无法吸纳相关专业人才,在后续开发中较为粗糙,在目前的房地产环境中,这种企业被淘汰是物竞天择的市场规律。

  文斌还建议,2016年区县开发商应当改变理念,给购房者提供优质生活的载体,不是简单修建商品房。好比一个服装厂,除了为消费者提供保暖的产品,还要体现消费者的美感。房企也不外如是,只有打造出更加精细的产品,才能加快去化速度。

  2016年区县楼市供需更平衡 品质优劣决定销量

  随着五大功能区的建设,重庆区县楼市的产品,也更加接近市场需求,悄然发生改变。文斌列举了两个典型的发展案例:一是以工业园区为核心的区县,具备较强的人口吸附能力,让不少返乡置业者萌生留乡发展的念头;二是以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区县,打造出不少原生态、配套成熟的度假区,吸引主城人群进行候鸟式生活,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谈及2016年的重庆区县房地产市场,文斌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他认为区县楼市将更加规范和理性,供需逐渐平衡。甚至在同一区域中,不同项目的销售业绩也会出现分化,尤其是项目之间的品质存在差异,这些因素将成为购房者的重要参考。品质较好的项目将继续热销,而一些规划、建设滞后的项目,将逐渐转化为库存甚至永久库存。

免费约车看房请拨打400-606-6969咨询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