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福强:实施农村住宅节能保温改造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全国政协委员王福强:实施农村住宅节能保温改造

提要: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王福强委员介绍,一个使用原煤散烧越冬取暖的村镇,造成的空气污染甚至超过一家大型企业。当前北方农村取暖燃煤排放已成为雾霾产生的重要源头之一,建议实施农宅节能保温改造,减少农村原煤散烧绝对使用量,从源头减少雾霾产生。

  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王福强委员介绍,一个使用原煤散烧越冬取暖的村镇,造成的空气污染甚至超过一家大型企业。当前北方农村取暖燃煤排放已成为雾霾产生的重要源头之一,建议实施农宅节能保温改造,减少农村原煤散烧绝对使用量,从源头减少雾霾产生。

  王福强调研时发现,在京津冀地区,农民取暖燃煤量大面广,造成的污染某些时段甚至超过工业燃煤和机动车排放。数据显示,2015年京津冀地区总燃煤量已经超过4亿吨,其中约1/10进入城市居民和农村家庭中用作原煤散烧,造成大气污染。

  推广清洁型煤是减少原煤散烧的关键环节。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还需加大力度。同时,农村“煤改气”成本也比较高,农民接受困难。

  王福强委员了解到,农民住宅跑风漏风,热量流失很多,只要对农宅进行外墙保温,农宅内温度即可平均上升4℃~5℃。再适当补充一些太阳能、热泵等热源,即可保证农户越冬。据测算,实施农宅保温改造,可以平均节能60%。如果京津冀地区大面积实施农宅保温工程,按照平均节能50%估计,可减少原煤散烧500万吨以上。目前农村农宅节能改造技术成熟,具备了更大面积推广的条件。

  “这一措施简单易行,成本低,效果好。”王福强建议,将农宅保温改造作为下一步治理雾霾的重点,在京津冀的广大农村地区组织实施。他建议把农宅改造工程纳入京津冀大气治理行动计划,配套国家资金,同时结合中央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重大农村政策,列入农村工作计划。

新浪地产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