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尊:实现国内超高层建筑消防技术革命

提要:2015年12月16日,中国尊机电总承包项目完成“临时/永久相结合”消防水系统18层消防转输泵房设备吊装工作,标志着中国尊机电总承包项目“临时/永久相结合”消防水系统施工正式启动。

  在北京市朝阳区CBD核心区域,一座目前看起来并不显眼的建筑正在悄然崛起,从2014年12月其地下结构冲出地面开始,细心的人们发现,这座建筑生长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引人注目。

  中国尊,因形似古代礼器“樽”而得名,总建筑高度528米,地上108层,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地下7层,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是集甲级写字楼、会议、商业、观光以及多种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建成之后将成为北京第一高楼,成为国内也是世界上8度抗震区的最高建筑。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有高层建筑约28万栋,其中百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约3000栋。高层建筑尤其是超高层建筑的不断出现,带来了一个十分严峻、关乎人命的重大课题:消防安全。

  中国尊项目实施机电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双总包管理。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安装)作为中国尊项目机电总承包单位,是在北京市建委备案的第一家机电总承包单位。中国尊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额达19.1亿元人民币,创中建安装机电安装合同额之最,在全国机电安装行业也是首屈一指。

  作为国内安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建安装高度重视中国尊项目,董事长罗能镇亲任中国尊项目总指挥,参与项目重大事项决策;总经理刘延锋多次亲临现场调研,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要求把中国尊项目打造成中国顶级建筑,无愧首都北京新地标,并以此提升中建安装品牌形象。

  据机电总承包方中国尊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庆海介绍,根据目前国内消防救援设施配置情况,超高层建筑低于100米时可以依靠外部消防进行火灾救援,当超高层建筑超过100米时,发生火灾时只能依靠超高层建筑本身消防系统进行救助。因此,超高层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往往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建造临时消防系统。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保证了超高层建筑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但是随之又产生了两个超高层建筑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一是临时消防系统占用大量的正式管线及设备的空间,影响正式管道安装及精装修收口工作,造成整体工期延后。二是临时消防系统拆除到正式消防系统投入存在一个消防真空期,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发生火灾,将无法进行救助,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长期以来,临时消防系统与永久消防系统如何有机结合,成为超高层建筑施工的一个重点研究课题,但在以往的超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均以失败告终,超高层建筑施工防火仍是亟需破解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中国尊项目作为中国超高层建筑的引领者、未来北京新地标,业主方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各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利用,从立项开始,就大力倡导“临时/永久相结合”消防水系统,中国尊机电总承包项目部发挥机电总承包管理作用和技术优势,勇挑重担,随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超高层施工消防调研工作,积极探索、应对挑战,将中国尊大厦永久消防与临时消防有机结合,组织策划编制了临时/永久消防结合方案,多次组织消防专家论证,经过反复计算、讨论和摸索,结合专家的意见,多次修改方案,形成了详细的施工方案,获得业主、设计及监理方的批准,终于使这一超高层建筑消防难题得以解决,彰显了中建安装的管理水平及科技实力。

  2015年12月16日,中国尊机电总承包项目完成“临时/永久相结合”消防水系统18层消防转输泵房设备吊装工作,标志着中国尊机电总承包项目“临时/永久相结合”消防水系统施工正式启动。2015年12月22日,顺利完成了“临时”消防水系统向“临时/永久”消防水系统的第一阶段的转换,标志着中国尊项目“临时/永久”消防水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阶段。

  中国尊机电总承包项目部经理丁锐告诉记者,中国尊项目所实施的“临时/永久结合”消防水系统工程为全国高层建筑首创,该系统是以正式消火栓系统的管道、设备等为主,结合少量的临时管道及设备组成工程施工阶段的消防水系统,实现了“临时/永久”消防的无缝对接与科学转换,减少了精装修因临时设备及管道安装造成的收口工作量,减少临时设备材料的投入及拆除,能够节约大量工期,节约成本。该系统提高了超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的可靠性,确保了中国尊大厦施工期间消防安全,为高层建筑的施工现场临时消防和机电安装作出了创新示范。(龚后雨 冯松)

新浪地产
关键词:超高层建筑  消防水  消防救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