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住宅户型设计要点及未来趋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住宅户型设计要点及未来趋势

提要:可以说,户型定位是否准确、户型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事关项目成败极为关键的因素。那么什么样的户型类别配置才能紧扣项目总体定位?什么样的户型功能布局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现在与将来的生活需求呢?在此我们对涉及户型的一些问题作些探讨,希望我们的研究心得能给您一定的帮助。

  可以说,户型定位是否准确、户型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事关项目成败极为关键的因素。那么什么样的户型类别配置才能紧扣项目总体定位?什么样的户型功能布局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现在与将来的生活需求呢?在此我们对涉及户型的一些问题作些探讨,希望我们的研究心得能给您一定的帮助。

  户型需要策划

  表面上看,户型即建筑的室内空间间隔,需要考虑整体建筑结构、建筑承重及水、电、气、热、光纤等管网线路布置,因而是一个建筑技术问题,完全是建筑设计师的事。 

  其实不然。户型是实现消费者居家生活的基本要素,是满足“舒适性”的首要前提,只有满足了消费者需求的技术才有意义,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户型才能确保项目销售畅旺,因此户型设计首先是市场问题,其次才是技术问题。

  户型策划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户型类别配置。想吸引所有消费者的项目最终只能是所有消费者都吸引不到。因此户型策划的首要工作即是根据项目所处区位及周边总体环境,结合目标消费者定位,确定项目是以立体户型为主还是以平面户型为主?是以三房二厅二卫以上大户型为主还是以二房二厅一卫以下小户为主?一房、二房、三房、四房、五房、复(跃层)式等分别应占多少比例? 

  2、户型面积设定。从目前的市场实况看,由于生活习惯、居住观念的不同,我国南北之间、东西之间消费者对户型面积的要求存在巨大差异。香港人通常将70㎡做成三房而北方地区二房的面积也大多超过100㎡。就是同一城市,不同类别的消费者对面积的要求也大相径庭:有的认为三房应在100㎡左右,有的希望三房能做到130㎡以上甚至170㎡;有的喜欢70㎡的二房,有的中意二房超过90㎡……那么具体到某一楼盘,每种户型类别的面积到底以多少为宜,显然需要精心策划。 

  3、户型类别分布。我们在很多项目中都见过一些单纯从设计角度看堪称优秀的户型却不幸沦为库存,其原因在于发展商将它们放在了错误的位置:面积大、总价高的户型却被放在临近路边噪声相当大的地方、或景观较差的地方、或朝北的方向、或南北向楼体中、或有西晒、或是底层……位置最好的地方设置总价最高的户型、位置最差的地方设置总价最低的户型,是决定各类户型在项目中位置分布的基本原则,背离这一点,收获的就可能是积压或低价低利润。

  4、户型功能配置。几个卫生间?几个阳台?厨房是开放式还是传统的封闭式?要不要工人(保姆)房?要不要设置一个杂物间?要不要设飘(凸)窗?……等等问题也应站在市场角度、从项目整体定位的高度来审视而不应由设计师依据站在技术角度、单纯从建筑结构出发。

  一套好的户型,必须做到以下几个分开: 

  1、动静分开。客厅、餐厅、厨房、音乐房、麻将室需要人来人往,活动频繁,如此一个家才有生气、有活力,而主要为休息睡觉之用的卧室显然需要最大程度的静谧,因此应将它们严格分开,确保休息的人能安心休息,要走动娱乐的人可以放心活动。 

  2、公私分开。家庭生活的私秘性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与保护,不能让访客在进门后将业主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览无余。这就要求不仅需要将卧室(主卧、父母房、儿童房)与客厅、餐厅、音乐房、麻将室(娱乐室)进行区位分离,而且应注意各房间门的方向。 

  3、主次分开。买房通常是人们事业奋斗有成,生活质量迈上台阶的体现。为了彰显业主的成功,也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起居互不干扰,主人房不仅应朝向好(向南或向景观)、宽敞、大气,而且应单独设立卫生间,应与父母房略有距离分隔。如设有工人(保姆)房,则又应与主要家庭成员的房间有所分离。 

  4、干湿分开。也即厨房、卫生间等带水、带脏的房间应与精心装修怕水怕脏的卧室等分开。

  一套好的户型,必须做好“通”、“透”工作。 

  1、如果客餐厅相连,最好能有开放式阳台与大玻璃窗遥相呼应,既能保证客厅的采光充分,春、夏天的“穿堂风”更是一种极为舒服的享受。 

  2、厨房当然也应有良好的采光、通风条件,闷在一角的厨房将时不时降低下厨人的工作热情,影响一家人的食欲。 

  3、卫生间不应脏兮兮、臭哄哄,它不应成为天然的藏污纳垢、繁殖细菌的场所,它也应该有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应该窗明几静,无异味,不长霉。 

  4、卧室,自然更不能成为黑屋暗房了,应有良好的采光、通风条件。 

  5、一套好的户型,应安排尽可能多的房间朝向南面,以确保灿烂的阳光能照耀房间,如有不便之处,则首先满足的应是客厅与主卧。 

  6、当小区周边有着极为突出的景观时,户型设计可能会打破传统朝向布局而以景观为中心,这时首要的也是安排客厅与主卧朝向景观。 

  7、好的户型中厨房应远离卧室,以杜绝油烟污染。而卫生间则应靠近卧室以方便家人。 

  8、好的户型中供水、排污、电、煤气、供热、光纤等管网布线应尽量集中,既方便业主装修,又方便维修检查,还节省材料。

  户型设计趋势

  市场是鲜活的、不断变化的,因此户型设计需要不断调整创新;市场变化是渐进的,有规律可循的,因此所有调整创新都必须紧扣市场发展趋势。 

  1、住宅户型日益多样性 

  除了面积大小的多档次外,为不同家庭结构、不同消费阶段而设计的户型应有区别:服务于“核心家庭”的户型应该精致小巧,服务于“两代居”家庭的户型应该优雅浪漫,为三代同堂家庭提供的住宅则应该温馨亲切。 

  以“错层”为代表的立体住宅是近期全国性的热点,但错层的牢固性、抗震能力如何尚有疑问。 

  在结构上,大开间、轻型框架结构、支撑体住宅等适应性开放式住宅是大势所趋。 

  2、扩大住宅的适应性和选择性 

  最新模式是“两次设计”,即第一次由建筑师设计带外墙、分户墙、固定厨房、卫生间和阳台的框架住宅,第二次是由住户根据各自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各时期不同的生活需要参与设计,主要内容为室内装修与选用不同类型尺寸的定型产品,如轻质隔墙、推拉门、窗、组合家具及折叠门等进行灵活空间分隔。 

  3、改善厨房、卫生间功能质量 

  厨房、卫生间面积小、设计粗糙、设备简陋是目前住宅的普遍性问题。从发展趋势来看,在小面积的住宅中,提倡餐厨式(DK型)厨房,并以此作为住宅空间组织的中心重叠使用,可充分利用空间,改善厨房环境,增加家庭团聚的气氛。而在大面积住宅中,开放性厨房应该前景看好。 

  户型设计中极重要的一条原则是清污分离。主要指用水和非用水空间的分离,提倡用水空间的相对集中。目前,卫生间、厨房已从只有上下水道发展到了给水、排水、热水、煤气、通风管道和暖气管道六种设备管线,随着节水需要,还可能增设中水管道。因此应尽量集中。此外明管道改暗管道、表具不入户,力争让住户自己能不费力且安全地接上水、排水等,并顺应家庭使用卫生洁具功能(如按摩浴缸、家庭桑拿浴器、净身盆),厨房设备如洗碗机、消毒柜、微波炉的要求,提高人们的居住水平。 

  4、最大限度利用面积空间 

  目前在一些地区,为了实现功能分区,有单纯将住宅面积放大的问题,我们认为并不可取,一是增加面积必然增加购房者的负担,二是浪费土地资源。理想的做法应是通过精心设计争取更高更多有用空间,如立体化,如在墙体上为家具预留嵌入式空间等,从而在不增加每户建筑面积或容积量的前提下,通过精心构思,巧妙利用空间。 

  5、通过多种途径节能、节水 

  从节能途径来看,设计不但要考虑屋面、墙体,还要涉及门窗等以往很少考虑的薄弱环节。结合改善居住环境条件,解决隔热、保温和自然通风的问题。具体技术上可以采用节水型设备和利用太阳能技术,如节水型便器中水的利用等;配置适用于住宅的节电照明灯具等。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