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大工程造价或成无底深潭 被称香港之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香港7大工程造价或成无底深潭 被称香港之耻

提要:目前,香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两大基建工程大超支,如果追加拨款遇到阻碍,可能被迫停工。另一方面,讨论多时的赤鱲角机场第三条跑道建设工程,由于工程超支或延误已成家常便饭,“三跑”会否沦为“高铁翻版”,将成为2016年的关注点之一。

  目前,香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两大基建工程大超支,如果追加拨款遇到阻碍,可能被迫停工。另一方面,讨论多时的赤鱲角机场第三条跑道建设工程,由于工程超支或延误已成家常便饭,“三跑”会否沦为“高铁翻版”,将成为2016年的关注点之一。

  香港旺角暴乱的影响,至今未完全平息。以自由、法治闻名的香港越来越令人困惑,也让很多关心香港发展的人士感到无奈。《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常驻香港,对近年来香港泛政治化的氛围感触颇深,并体会到其对香港经济以及民生工程侵蚀力之巨大。1997年回归后,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多项大型基建,以促进经济发展。然而,最近这些年,香港的许多重要基建如广深港高铁、沙中线、港珠澳大桥等,不约而同地陷入“搁置”“延误”“严重超支”的尴尬境地,有的工程甚至被称为香港的“耻辱”。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7大工程会成无底深潭?

  2015年12月30日,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站正式运营。该条线路将来全线开通,从广州到香港仅需半小时。但对比深圳,高铁香港段由计划到建造却是风波不断——如今,这条26公里长的港深高铁要建8年才可能通车。

  香港高铁的“龟速”是如何造就的呢?数据显示,香港政府从2005年开始规划新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并在2007年的《施政报告》中,把高铁列入十大基建工程,2008年开始具体设计,2009年开始推动计划。但政府推动该工程期间遭受反对派激烈反对,并导致向立法会申请的拨款三度被延迟,直至2010年1月初才通过669亿元(港元,下同,1元人民币约合1.2港元)的高铁工程拨款申请,同月27日正式动工。

  争议并未因此结束。2014年4月中旬,香港地铁公司突然宣布港深高铁工程因地质复杂及黑色暴雨浸毁大型钻挖机而延误,原定2015年完工要延期到2017年通车。这在香港又引发政治争议。5月初,香港17个团体的代表走上街头抗议高铁工期延误超支。

  去年6月,港铁再次公布称,该工程最快要到2018年第三季度才能完成,造价则升至844.2亿元。港铁虽承诺为高铁造价封顶,但仍须立法会追加拨款约198亿元,因此再度惹起争议。目前,香港高铁追加拨款迫在眉睫,工程已面临停工。

  香港高铁的困境,只是近年大型工程在香港频频遇阻的冰山一角。除了高铁,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均出现严重超支或延误情况,如港府早前公布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将由原定的2016年底延误一年至2017年底完工,大桥的香港口岸造价更由原定304亿元增至358.9亿。

  另一个严重超支的“大白象”,是同样被列为香港“十大基建”的西九文化区。首批项目原定最早于去年年内落成,如今则全数延迟至2016至2018年才可完工,造价同样由原定的216亿元上升至最新估计的471亿元。其他如莲塘口岸等工程,由162亿港元升至249亿元,超支达54%。

  香港大学原房地产及建设系助理教授姚松炎去年底撰文总结说,香港特大基建工程相继超支,净计其中7项工程(港珠澳大桥、高铁、沙中线、西九文化区、湾仔绕道、莲塘口岸、机场第三跑道),造价由原来的3000多亿元上升至接近5000亿元,平均超支率57%。而且7项工程尚未完工,或有更高超支率及其他风险,可能是无底深潭。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