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南昌要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啦!

    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全省制造业发展升级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昨天,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我省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制造业发展升级。

    打造南昌光谷

    占领半导体照明全产业链制高点

    我省提出,发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有色金融和航空制造产业的基础优势,瞄准先进发展方向,着力提升能级水平,力争在全国的格局中居前沿位置。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着力在通信设备、半导体照明领域实现升级发展。其中,通信设备方面,以南昌、九江、吉安为重点,强化智能手机、车载通信设备的制造能力,依托龙头企业,形成品牌效应。半导体照明方面,以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临空经济区为主体,运用硅衬底LED自主知识产权,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联动,打造南昌光谷,占领半导体照明全产业链制高点。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着力提升中药、化学药、生物技术药和医疗器械等子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占有率。其中,中药方面,以南昌、宜春等地为重点区域,实施大品种战略,优先支持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先进制药工艺和制剂技术,对传统名优中成药进行二次开发。化学药方面,以南昌、赣州等地为重点区域,对优势品种实施新制剂技术产业化开发。

    有色金属产业方面,着力推动铜、钨、稀土三个领域主要产品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积极推动铜精深加工,形成区域特色,南昌重点提升高精铜箔、铜(板)带等生产能力。南昌及周边区域重点发展高性能硬质合金涂层数控刀片和整体硬质合金刀具,以及高技术领域应用的新型钨基材料。围绕赣州、南昌两大区域建设稀土产业园区。

    航空制造产业方面,提升教练机、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和民机机体及部件的制造水平。其中,固定翼飞机方面,以南昌、九江等地为核心区域,以轻型公务机、超中型公务机、轻型涡浆飞机和无人机等为突破口,带动涡扇发动机等关键部件研发生产,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技术,逐步实现自主研发和生产。大飞机方面,加快南昌等地机身大部件制造由前、中后机身向机体其他部件拓展,着力形成机身集成制造能力。

    南昌建设整车生产基地

    朝着“高、精、尖、特”方向发展

    我省提出,依托光伏、汽车、节能环保和特种船舶等四大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使相关产业在全国的地位明显提升。

    光伏产业方面,着力推进硅晶电池和薄膜电池发展。其中,薄膜电池方面,以南昌、九江等地为核心区域,着力在光电转换材料制备、化学气相沉积和物理化学气相沉积等工艺设计,以及软性基材制造环节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以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的整车生产基地为龙头,以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抚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零部件产业集群为配套,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乘用车和关键零部件,同时向汽车后市场等环节延伸,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朝着“高、精、尖、特”方向发展。

    以南昌为重点

    发展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我省提出,抓住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机器人)和集成电路三大产业发展机遇,找准有效切入点,实现重点技术和重点工艺的突破,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依托南昌、宜春、景德镇、上饶、赣州五大产业集聚区,以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为引领,加强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整车及配套设备实现跨越式发展。

    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方面,以南昌为重点,以九江、吉安、赣州、新余等地为重要支点,打造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集群,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其中,重点培育焊接、喷涂、装配、搬运、码垛、打磨等工业机器人生产能力。同时,依托医院、养老院、社区等服务应用平台,重点发展代步机器人、康复护理机器人、家政服务机器人等产品制造业。

    集成电路产业方面,以移动智能终端、数字视听、可穿戴设备芯片等设计行业为切入点,以南昌为重点,九江、吉安等地联动,重点突破移动互联网芯片、光通信芯片、射频芯片、北斗导航芯片以及高端通用芯片等产品的关键生产技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