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在马德里的投资到底发生了什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达在马德里的投资到底发生了什么?

西班牙大厦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就万达集团承担的西班牙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改建事宜,王健林怒斥马德里市政府“像对待狗一样对待我”。对此,万达集团28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此新闻严重失实,王健林更不可能发表如此言论,万达西班牙大厦项目正在重新进行全面评估。

  最近,万达集团频繁在世界各地出手,不久前就传出消息,万达计划在印度哈里亚纳邦建设一个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

  在世界都欢迎中国投资的时候,万达在马德里的投资到底发生了什么?

  西班牙大厦1953年建成,是一座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25层摩天大楼,是马德里四大楼商业区中的最高建筑之一,也被称为西班牙20世纪建筑典范。

  但随着历史变迁,大厦从豪华酒店、商场渐渐沦为“鬼楼”。2005至2007年间,西班牙Santander银行收购了这座地标大楼,虽说大楼当时被里里外外粉饰了一遍,但终究没有想好该怎么使用。一晃到了2012年,因为金融危机西班牙经济不景气,整栋大楼更是一片萧条。

  2014年,来自中国的救星来了。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宣布收购西班牙大厦,购买金额为2.65亿欧元。按照王健林的规划,这座大厦将成为豪华酒店以及巨大的购物中心。

  这原本是让这座地标性建筑“活起来”的重大利好,但事情进展并不顺利。

  究其原因,在万达集团购买西班牙大厦之初,马德里市政府通过决议,给予万达集团改造大厦诸多自由权及优惠条件。但这样的承诺在马德里市选举之后被完全推翻,新上任的市长属于极左派,此外早先左翼的社会工人党本就不同意对西班牙大厦进行任何修改。而万达则认为,大厦目前的情况会对接下来的整修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且如果保留外墙只对内部进行翻修也不合理,所以万达表示将会尊重大楼原貌,但将使用新的材料对其进行重建。而马德里市政府还是以保护文物为理由,下令不能破坏西班牙大厦的外观和侧立面。

  可能因为这些枝节,才有了媒体对“愤怒的王健林”的报道。不管媒体的报道和万达方面的声明孰真孰假,但可以明确的是,马德里市长并没有宣布“枪毙”万达西班牙大厦项目。西班牙媒体报道称,在经过为其两周的商谈后,马德里市长马努艾拉-卡尔梅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万达投资集团的商议还在继续,我们也希望尽一切可能建设西班牙大厦酒店”,并表示目前万达集团也在研究新的方案。

  市长强调,“欢迎符合法律框架下的投资”,并称“最重要的是要让马德里人民蒙福”。西班牙媒体报道称,万达集团最终也同意在不拆除大厦主侧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改造。

  “建筑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方案,相关文件也在办理阶段”,卡尔梅拉说。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