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政策齐下 建筑涂料绿色环保之路势在必行

提要:多种政策齐下 建筑涂料绿色环保之路势在必行 外墙漆只是建筑涂料中的一个分支,它的快速发展恰恰证明了建筑涂料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尽管它的另外分支内墙涂料的发展可能没有外墙涂料般令人惊艳。

  来源:中国建筑涂料协会

  多种政策齐下 建筑涂料绿色环保之路势在必行 外墙漆只是建筑涂料中的一个分支,它的快速发展恰恰证明了建筑涂料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尽管它的另外分支内墙涂料的发展可能没有外墙涂料般令人惊艳。最近几年中国涂料企业遇到了原材料成本上升、产业结构不合理、销售情况不明朗等瓶颈,但国家和地方出台的相关法规,预计将拉动建筑房地产业的发展,而与此密切相关的建筑涂料行业也将受益。

  城镇化对建筑涂料的影响 新型城镇化是今年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其实早在去年新型城镇化就受到关注,而两会期间国家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让这一规划尘埃落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展示了国家推进城镇化的决心。新型城镇化刺激影响了许多行业,包括教育、交通、经济、户籍、医保等各方面,但对于涂料行业来说,着力点还是在于其对建筑房地产、建材产业等的规定,房地产业受到新型城镇化政策的影响是最直接的,而涂料行业是房地产业的下游配套产业之一,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我国城镇化的方式比较杂乱无章没有规划,涂料行业更是依靠房地产开发带来的装修、保温等需求,发展十分迅猛,在短时间内催生了不少中小型的涂料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

  2014年3月 19日,六部委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基本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该《规划》共分八篇三十一章,全文三万字,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四大任务、五项改革。若按照规划,2020年进城落户农民将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那么,一亿落户人群,住房需求将达30亿平方米。但若按照剩余两亿人先享受公共服务,将远远超出过去10年60亿平方米的住房需求量。

  就算按30亿平方米的住房需求来算,这个数字也足以让涂料行业偷着乐,这些建筑工程在建设的时候就催生了大量的外墙涂料需求,而当这些住房进入装修阶段时,必定也会需要大量的内墙涂料,因此好像会给涂料人一种感觉:又回到了以前那种供不应求的市场状态,涂料企业不需要怎么努力,只要产品质量没什么大的问题,价格不是太离谱,就总能收到订单。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随着涂料市场竞争的激烈和相关政策的趋严,涂料企业的日子只会愈加难过。建筑涂料市场因为房地产业的兴旺而随之繁荣,许多本来从事其它细分领域的涂料企业,甚至本来跟涂料行业没有半点关系的公司,也纷纷投入这个市场中,企图在可以预见的机遇中分得一杯羹。此外,大气污染造成的雾霾天气在中国有成为常态的趋势,基于改善环境治理大气污染的愿望,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很多省市,都出台环保政策,规则甚至细化到禁止户外喷漆的规定。在这种讲究生态环保的大环境下,建筑工程、装修工程都往绿色生态的道路走,这几年绿色建材、绿色建筑、水性涂料等概念被吵得很热。所以,那些本身实力不强,产品达不到环保要求,却只想依靠市场需求来换取生存的中小型企业,在未来的涂料市场中根本没有竞争实力,在行业大洗牌时也必将是首当其冲的,就这方面而言,国内的一些中小型涂料企业的危机感还不够。

  一些嗅觉敏感的涂料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即将敲门而来的机遇,广东鸿昌化工有限公司装修漆事业部总监刘芳表示:“中央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势必会拉动住房、装修、家具等市场消费;此外,新型城镇化也将助力我国房地产市场走强,届时房地产将得到新一轮的发展。建筑涂料作为一类主要用于房屋装修的涂料产品,其市场发展与房地产行业发展密切相关,涂料也将从中受益。可以说,新型城镇化将是涂料消费新的增长点。”不过,城镇化为建筑涂料企业提供了一次发展的机遇,但过程也结果却需要企业自身去把握,而这个过程也是充满艰难的。

  总的来说,城镇化给建筑涂料这个领域带来很多的发展机遇,但是从事这一领域的涂料企业也要看到这不仅是发展的机遇,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如何借此契机,让企业走上水性绿色的发展道路,为绿色建筑献力发展,才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对建筑涂料的影响 京津冀一体化这种区域经济体合作的方式并不鲜见,国内还有多个类似的就近抱团发展的经济圈,说白了,这种战略也会直接刺激房地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家装、建材、涂料等产业的发展,有专家分析,若发展良好,未来两三年内京津冀地区的涂料行业将呈持续平稳上涨形势,年平均上涨幅度有望达到15%以上,这对于在国内发展不如广东地区,但却受到更严苛的环保政策限制的京津冀涂料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然而,京津冀地区也是中国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在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支持下固然不用担心建筑涂料的市场问题,但对于水性环保的建筑涂料却有更迫切的需求。如此一来,这种以经济为考量的政策最后也是把包括涂料行业在内的相关行业,引导到绿色生态、环保家居的方向,所以说,涂料企业在研发新产品时也该考虑到这种趋向,为企业的未来发展考虑,就该从现在开始研发水性环保的建筑涂料。

  不过,目前我国的建筑涂料行业还是有很多企业是以溶剂型产品为主,相关政策对建筑涂料的环保要求更高,而如何转型升级,推动水性涂料和粉末涂料的发展,也应该成为涂料企业规划的重点问题。

  绿色建筑等概念的兴起将建筑涂料推向环保方向 2013年5月,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就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彰显了国家绿色建设的野心。日前,吉林省制定出台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及《关于加快推动我省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要求一般住宅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据了解,吉林省是全国第一家推动绿色建筑的省份。而两会通过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使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增建筑的占比从2012年的2% 提升至2020年的50%,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扩大强制执行范围,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因此可以预见,绿色建筑的标准将会在更多的省市推开来。

  无独有偶,日前中国进行了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绿色生态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住建部陆续批准了两批17个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已批准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中河北5个,深圳、安徽、上海分别2个,天津、江苏等省市各1个。试图将城镇规划带往科学生态的方向。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等概念引进中国没有多久,但是却迅速被很多人熟知,也是因为人们更加期望过上环保生态的生活,而对绿色生活的追求,又将推进涂料行业提高环保标准。所以在国家支持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村镇等概念的引导下,涂料企业也应该转向水性环保之路。

  在国家坚持科学发展观,走生态环保发展道路的大环境下,坚持水性环保是涂料企业最有发展前景的选择;而新型城镇化政策、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建设绿色村镇、建立绿色建筑标准等的出台,则是国家在各领域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它们更像是是一瓶瓶催化剂,催促建筑涂料的从业者,积极进行转型升级,真正实现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发展道路。而有所行动的建筑涂料企业,一定会比还没有意识的企业更早获得在行业洗牌中继续生存下来的筹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