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 高库存困局待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地产行业 高库存困局待解

    随着国家统计局数据的公布,2015年房地产市场以及国内整体形势的表现正逐渐明朗。经过国家各项政策的调整,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回升,但是楼市暂时性转好的背后,却是高库存压力。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849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去年1-11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7281亿元,增长14.4%,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数据中显示虽然销售面积有增长,但是业内对于房地产的投资却出现了连续跌幅,面对这样的跌幅人们不得不陷入思考。开发商如何有效解决库存难题、实现转型升级,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道难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下降的原因可以从三方面来说,一是投资需求建立在楼市增值水平上,当前我国楼市供给过剩问题凸显,增值情况并不乐观,投资需求下降是必然之势;二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些中产阶级人群投资能力降低;三是从产业生命周期来看,房地产已经进入成熟期,告别了暴利时代,投资收益率降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到去年11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亿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处于历史高位。现在各大开发商都收紧在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这样的情况也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郭凡礼表示,“房地产库存量将会越来越多,在上轮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投资者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刚性需求或难以消化如此大的空房体量;再就是房价将下降,许多房地产商或面临资金断裂危机,金融系统稳定也将会受到较大威胁,由于房地产占贷款抵押的比重较大,坏账率或将提高。”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减少库存量,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要求。

  “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吸引农民进城买房,这个过程其实较长,难以短时间内见效。对房地产投资需求的拉动心有余而力不足,当前房地产的投资收益率已经出现下滑,一般投资者更倾向于将资金放于其他收益率更高的投资项目中。”郭凡礼表示。

  值得人们关注的是,国内房地产行业高库存的现状已受到中央层面的高度关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罕见的大篇幅对房地产库存进行了论述,并把去库存写入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

  接下来如何面对这项考验成了关键。

  郭凡礼表示,“政府需要建立合理的土地供应机制,控制房地产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同时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就业率,释放农民购房需求。房地产商则需要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如发展社区服务,进入金融创新,与互联网融合等。在房地产市场进入成熟期时,房地产商只有寻找新的盈利点,业绩才能继续稳健增长。”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