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懂鬼城哪里最多?答案没有想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一张图看懂鬼城哪里最多?答案没有想到

  

  提到鬼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内蒙古,比如著名的康巴什新区,或者神马乌兰察布市的集宁新区,要么就是贵阳、北海,营口等一些不见经传的地方。

  在大家的印象中,像东部沿海这些比较发达的地区,一房难求,似乎与鬼城隔着很远的距离。事实上,或许大家想错了。

  今天挖财社区财经观察员将带领大家一起去梳理一下,东部沿海的一些鬼城。首先,大家可以看一下,鬼城卫星图。

  从地图中可以看出,中国的“鬼城”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山东、江苏等省份。此外,东部沿海地区也聚集了较多“鬼城”。

  举个例子,比如西子湖畔杭州。杭州2010年初库存量不到100万平方米,到2015年11月已增加至1105万平方米,增长了10倍多。如果按每套100平方米计算,相当于天津、沈阳和杭州这三个城市六年来各新增了约10万套待售商品住宅。

  而之前的一些西部城市,库存量却在不断的减少。比如天府之国成都,成都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自2012年起逐渐减少,近两年也是稳中有降。而呼和浩特的库存量近六年基本维持稳定,在450万平方米左右小幅波动。不过,呼和浩特的压力也是山大,呼和浩特要把现有的房子全卖掉,需要两年多的时间。

  当然了,东部城市,有一些是候鸟城市的。所谓候鸟城市,就是随着季节的不断变化,城市人口出现不断的变化。比如大家熟知的海南三亚,威海市乳山、南通市如皋、泰州市兴化、日照市东港、绍兴市诸暨、杭州市萧山、海南省文昌市和琼海市。

  相信,从以上的地图中,大家多多少也能看出一些鬼城的特点。

  一般来说,鬼城是集中于新城区。无论是西部的神木,还是东部的营口、常州,大量房子空置,“鬼城”集中在新城区 。

  再者来看,鬼城一般是三、四线城市分布较多,并逐渐向一线城市扩展。例如上文提到的营口、常州、神木等地都属于三线以下城市。天津响螺湾、深圳大亚湾为代表的一线“鬼城”也开始出现,说明了我国“鬼城”分布正在进一步扩散。

  最后,鬼城不是说建在荒芜人烟的地方,而恰恰相反。许多鬼城是建在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最起码当时的经济是发展较快的。比如说,以营口为例,其位于辽宁沿海经济带与沈阳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叠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一直位居全省领先。

  那有的财友就要问了,既然是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方,怎么就出现鬼城了呢?不应该是经济发展好,人口多,房地产市场也好么?

  恰恰相反,因为需求和供给总是要平衡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健康发展。如果供给过多,过快,那么就很有可能出现问题。

  总体来说,很多鬼城的产生,就是由于地方政府急功近利的“扩城规划”,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对于未来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日益增强,预期也逐渐膨胀,很多地方政府片面的认为经济发展等同于城市扩张的思想,

  加之市场的过度炒作,使得鬼城也遍地开会。举个例子,2005年,鄂尔多斯的居民住宅均价还仅为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而在2011年房价最高的时期,鄂尔多斯的房价水平为每平方米15000元至2万元,价格甚至比一些沿海地区的二线城市还要高。房价水平不断上涨,引诱着大量的资本投入到这一地区进行房地产的开发,直接导致了地区房地产市场开发规模的迅速膨胀,并最终导致了“鬼城”的产生。

  城市,说白了要有人,才能叫城市。没有人的城市,只能叫鬼城。人口集聚空间不足 这是“鬼城”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也正是因为库存居高不下,加之鬼城较多,高层也注意到这个问题。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其中提出到2020年,要将中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左右,并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以推动城镇化来解决鬼城的问题,或许还得需要时间。

  所以,挖财社区财经观察员,在这里要郑重提醒广大财友,买房居住也好,买房投资也罢。一定要看清当地的发展趋势,看清房产周边的配套设施。

  切莫入了鬼城!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