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建海绵城市首先要保护原始生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建筑:建海绵城市首先要保护原始生态

提要:日前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建设“海绵城市”,引起广泛关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与工程规划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家卓,曾参与制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日前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建设“海绵城市”,引起广泛关注。昨天,由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城乡绿色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论坛”在宁召开,专家专门围绕“海绵城市”的规划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与工程规划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家卓,曾参与制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他介绍,“海绵城市”就是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充分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能够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

  “这几年,北京、广州、武汉等众多城市,遇到强暴雨时经常引发严重内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市硬化地面太多,失去了吸纳雨水的能力。”王家卓说,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有助于防涝,还可以净化城市水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所以目前我国对建设“海绵城市”非常重视。

  “要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去理解‘海绵城市’,切不可片面肤浅地认为‘海绵城市’就是铺一些透水砖、修几个蓄水池。”王家卓建议,“海绵城市”的建设,首先是原始城市生态的保护,尤其是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水敏感地区的保护;其次是对原有高生态附加值的“山、水、林、田、湖”的恢复;最后是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生态型开发,合理控制开发强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

绿色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