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创业,来广州!想创新,来广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要创业,来广州!想创新,来广州!

  昨天开幕的第17届留交会,让参会代表最过目不忘的应该是大堂展板上的两句话——要创业,来广州!想创新,到广州!其实,这两句话是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通过留交会平台对全球高层次人才的邀约。

  如何“创新创业”?广州如何引才留人?未来留交会应该如何办?昨天的留交会现场,羊城晚报记者遍访企业家、专家学者、外国官员和留学生,试图找到答案。

  A

  一个案例  他从爱尔兰飞来广州觅良机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硕士、90后海归吉翔,此次专程从爱尔兰飞到广州参加留交会。

  吉翔是第十届春晖杯大赛获奖者,第一届爱尔兰常熟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得主,现任Ourobotics3D生物打印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他告诉记者,Ourobotics公司 (欧罗智能)致力于研制一种可以打印生物材料及活体组织的3D打印机,设备可用于器官移植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目前尚处实验室研发阶段,公司计划于2016年年底将产品和技术投入市场

  吉翔通过爱尔兰学联了解到国内举办留交会的信息,再加上国内这几年各项政策提到对新材料领域的重视和投入,就报名参加了留交会,以便接触更多国内的发展情况。“在爱尔兰并不了解国内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留交会我才了解到国内创新创业热潮这么大,‘中国制造2025’是一次非常有竞争力的机会。”吉翔说。

  本次留交会上,他的目的是寻找投资方。目前珠海的一家孵化园与他进行了交流,该孵化园已经落户了三家3D打印公司。“他们比较了解3D打印,有一定针对性,不管是技术、生产链还是市场,都有一定关联性,我比较感兴趣。”吉翔说,回到爱尔兰后,他会把一系列视频、照片传给该孵化园,把细胞实验的成果定期向他们反馈,同时开展一些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B

  多种声音  有识者争说广州如何引才留人

  很多人觉得,广州作为留交会的主办城市,本应该是广州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最大,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吴江却认为这需要一个平衡。“如果能吸引到最需要的人到广州来,就不要在乎比例高低、数量多少。”吴江说,留交会立足全球,服务全国,这种胸怀广州是有的,但如何使本地企业获益,这需要广州认真研究,吸引本地企业更多参与留交会,有更多参与感,多一些成果。

  他透露,英国在推动创新过程中有一个获益者项目——如果搞创新,必须认识到获益者是谁、考虑他有什么困难、为什么吸引不来。

  小企业可能觉得成本太高,需要人才但拿不出钱,所以各国政府采取补贴措施,企业提高技术含量。吴江说,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对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进行重点扶持,未来应该把更多的钱“砸”到人才上和知识产权上。

  说到人才贡献率,吴江说,要看投入和产出比,而不是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人才、设施、基本投资对经济总量都有贡献,人才只是其中一部分。“从投入产出的角度看人才贡献率,广州是最受益的城市之一,至少翻了三倍。”吴江说,未来要重点挖掘高校和企业的人才效益。

  IDG资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杨飞说,以前是精英留学,现在是平民留学。创业角度更多元化,国内需求更多元化,不局限于高科技,只要能够发现某一点能互补技术、互补人才,围绕一个点构成一个商业模式,就可以回国创新创业。他说,国内巨大变化是收入高了,以前留学不仅是学知识学文化,而且是致富路径,而现在回国内致富更容易。

  C

  一次探讨  留交会不应仅是展示城市形象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说:连续举办17届的留交会反映了一种变化——从重视劳动力转变为特别重视高端人才和国际人才。留交会不能只停留在论坛峰会的层面,更应该做好做实企业与人才的对接,真正成为企业与人才的交流平台。其实现在中国发展需要的不仅是科技人才,还需要教育医疗文化服务机构等方面的人才。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吴江:当天的留交会是一个区政府摆一个摊,建议改为一个公司摆一个摊。留交会不要变成城市形象的会,光是做形象不行,企业不来不行,最终企业才是创新创业主体。我们的视野要放开,留交会要办成国际化的舞台,加强社会和民间参与的力度,吸纳企业办、中介办,社会办、民间办、学校办,政府只需要起一个引导作用。

  此外,2020年外国学生来华留学人数将达50万人,建议今后留交会的重点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的同时,把外国来华留学生留下来,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外交流合作。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