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景”大好 空气源热泵春天来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钱景”大好 空气源热泵春天来了

提要: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尽管中国分户冷暖行业身处寒冬,但各种利好政策不断传来、技术运用更加完善、市场培育更加成熟等因素让空气源热泵企业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尽管中国分户冷暖行业身处寒冬,但各种利好政策不断传来、技术运用更加完善、市场培育更加成熟等因素让空气源热泵企业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政策利好,催生空气源热泵“钱景”

  每到采暖季节,雾霾总会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清洁供暖”的呼声也逐渐增高。为此,不少地方陆续出台了相应政策,鼓励空气源热泵供暖的推广和应用。

  据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金继宗介绍,不久前北京市政府出台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明确规定:到2017年,北京市热泵供暖面积要超过7000万平方米。对新建或改造的热泵供暖项目,由北京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给予30%的支持,各区县根据自身经济实力,给予30%~50%不等的支持。目前北京市各区县已经出台相应的执行标准,有的区县对安装空气源热泵采暖的家庭最高补贴达1.8万元。

  北京清华索兰环能技术研究所所长姜蓬勃和广东华天成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屈涨坤则介绍,除了北京外,目前包括青岛、河北等全国部分省市已经将空气源热泵纳入建筑节能推广使用的产品目录。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各地陆续推行阶梯气价、分时电价政策也让空气源热泵获得发展良机。姜蓬勃和屈涨坤均认为,在能耗相同的情况下,阶梯气价增加了燃气采暖用户的燃气费,而分时电价则降低了空气源热泵采暖时的电费,这将非常有利于空气源热泵供暖的推广。

  一机多用,空气源热泵凸显性价比优势

  在设备初始成本方面,金继宗分析说,目前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100平方米住宅建筑中市场价最少仅需2.2万元~2.3万元(品牌不同价格会有差异)。显然,这比单独安装其他分户供暖系统和中央空调成本更低。在屈涨坤看来,空气源热泵三联供主机价格虽然比中央空调略高,但却节省了热水器或壁挂炉的投入。姜蓬勃则以300平方米别墅配300L热水为例分析说,采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热水器”三联供系统和采用“中央空调+壁挂炉系统”的市场价差不多,均为10万元左右。

  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建康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壁挂炉地暖系统和普通分体式空调组合进行供暖和供冷,那么北京地区1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其初投资如下:地暖末端市场价约6000元,一台壁挂炉约5500元,三四台分体式空调在7500元~1万元之间。如此算来,壁挂炉地暖系统和空调累计市场价至少接近2万元左右,这和采用空气源热泵三联供系统的价格差不多。但后者却可实现一机多用,设计和安装也比较简单。

  对于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的后期运行费用,金继宗透露说:目前北京地区100平方米房子采用空气源热泵供暖,一个采暖季大概要花费2000多元(建筑围护结构不好的住宅费用要高一些,建筑围护结构好的会低一些)。屈涨坤以北方建筑正常保温状况为例分析说:如果采用空气源热泵地暖系统,100平方米的建筑一个月的采暖费用大概为500元。南方地区即便建筑保温比北方差,用空气源热泵采暖和提供生活热水的费用每月也只需650元左右。

  至于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的维护成本,姜蓬勃分析说: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只要前期安装合理,后期维护费用很低。因为空气源热泵水温较低,水泵、主板等核心零部件使用寿命会比较长。屈涨坤认为,即便需要更换主板,空气源热泵主板的费用大概只有壁挂炉主板的一半。因此,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的后期维护成本非常低。对于空气源热泵最贵的零部件——压缩机的更换费用问题,赵建康认为,虽然压缩机价值几千元,但正常情况下空气源热泵压缩机的损坏率低于千分之一,因此,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的使用寿命比其他多数分户供暖系统更长(使用寿命超过15年以上)。

  三联供和末端匹配,“这都不是事儿”

  供暖行业对空气源热泵供暖及三联供一直存在三方面争论:即低温运行、三联供及末端匹配问题。

  对于空气源热泵在北方低温工况下运行的问题,姜蓬勃和屈涨坤都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他们认为,目前技术过硬的空气源热泵产品都可以在零下15度保持正常运行,有的甚至可以实现在零下25度保持正常运行,并且能保持2.0的能效比。

  对于部分人对空气源热泵三联供运用尚未成熟的担忧,姜蓬勃和赵建康认为:空气源热泵三联供从技术和理论上分析都没有问题。但在实际应用中,空气源热泵的应用条件是时刻变化的,这对于控制系统、制冷剂流量以及采暖和生活热水因温度不同而产生的中间换热过程会很复杂,进而对电磁阀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因此,对于低层建筑,姜蓬勃通常建议生活热水的制取用太阳能来解决。而高层建筑中生活热水的制取,用空气源热泵或者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产品解决。屈涨坤则认为,由于用户需求和偏向性问题,普通的三联供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例如北方在选择上偏重采暖,而南方可能偏重制冷。因此,目前华天成针对不同需求,采用不同的机组配比。例如在采暖专用机中配置丹佛斯喷液增焓压缩机以及R410a冷媒,以满足冬季制热的高性能需求。

  广东热立方热泵系统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祝国华则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经验建议,采用“多头机组”的模块化方式。比如,一个机组中分不同模块,对不同的功能进行控制,可以很好地提升三联供的技术稳定性问题。

  对于空气源热泵与末端匹配的问题,金继宗认为,空气源热泵与地暖和散热器两种末端搭配都不是问题。这两种末端的区别在于对水温要求不同——地暖水温要求更低,散热器水温要求更高。水温不同,与之匹配的空气源热泵的压缩机就不同。对此,技术人员在设计空气源热泵采暖系统时,需要配置不同功率的机组。

  “钱景”无限好,未来安装量或达3000万套

  目前,我国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渐趋成熟,2015年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安装量预计在10万套~15万套(不包含中央空调风冷模块产品)。屈涨坤预测,未来3年内我国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安装量将超过50万套。而不久前国际铜业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建筑供暖对于空气源热泵的需求量保守估计为每年70万套,理论上这一市场规模将可能达到每年1000万台。姜蓬勃则更为乐观,他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推动,未来我国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安装总量或超过3000万套以上。祝国华则表示,目前来看,在我国南方,用热泵系统供应热水的酒店十分多。随着空气源热泵被国家列入清洁能源范畴,其在供暖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而热泵供暖将会成为供暖业的主流供暖方式,其占领的供暖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大。

  姜蓬勃告诉记者,面对空气源热泵冷暖系统的上述“钱景”,全国供暖系统集成商、安装公司必须抓紧推进相应的技术和专业能力储备。为此,姜蓬勃呼吁相关技术人员应尽快提升符合规范要求的地暖安装技术和中央空调安装技术,并充分考虑空气源热泵应用地的气象条件。屈涨坤也建议相关技术人员多学习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的设计与安装知识,同时提高空气源热泵机组调试与服务能力,并通过不断实践,整理出符合当地实际应用情况的数据

关键词:

热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热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