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源热泵市场将迎飞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地源热泵市场将迎飞跃

提要:地源热泵的能效系数和节能效率普遍高于其他技术手段,在降低建筑能耗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地源热泵经历过数年迅猛扩张后,如今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近两年我国地源热泵行业发展严重受阻,各项数据都出现了明显下滑,与业界最初预期大相径庭。中国地源热泵市场不缺乏基础,一旦政策到位,将有条件重现“爆发”式增长。

  地源热泵的能效系数和节能效率普遍高于其他技术手段,在降低建筑能耗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地源热泵经历过数年迅猛扩张后,如今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近两年我国地源热泵行业发展严重受阻,各项数据都出现了明显下滑,与业界最初预期大相径庭。中国地源热泵市场不缺乏基础,一旦政策到位,将有条件重现“爆发”式增长。

  地源热泵经历过数年迅猛扩张后,如今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统计资料显示,近两年我国地源热泵行业发展严重受阻,各项数据都出现了明显下滑,与业界最初预期大相径庭。地源热泵行业未来怎么走?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郑克棪在结合国内外形势时谈到,中国地源热泵市场不缺乏基础,一旦政策到位,将有条件重现“爆发”式增长。

  地源热泵“姓什么”

  要让地源热泵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当弄清其“出身”。郑克棪认为,地源热泵从技术属性方面应属于建筑中的暖通空调系统,因而相关政策一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财政部联合制定。从2006年起,国家开始对建筑节能示范项目进行支持,到2010年开始转变为政策补贴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并在两年后再次转变为补贴可再生能源示范智慧城市。这些政策在两部门联合支持下,已经完成了对291个项目、52个县、3个区、10个城镇和21个城市的资金支持。如果将地源热泵按照资源属性来归类,则属于浅层地热能。他说,按目前地源热泵平均能效系数COP3.5计算,那么地源热泵每供出3.5kW能量,则是依靠1kW的驱动能(电力)贡献出2.5kW的浅层地热能。目前,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为进一步开展地源热泵科学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条件。

  地源热泵在能源战略中则处于节能产业的角色。郑克棪表示,地源热泵的能效系数和节能效率普遍高于其他技术手段。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已占到社会总能量消耗27.6%。而在建筑能耗中,北方供暖占比约36%,若再加上空调能耗将占据建筑能耗近六成。因此,地源热泵在降低建筑能耗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个数据对于推动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重要意义。

  地源热泵国际表现稳健

  根据国际地热协会主办的世界地热大会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世界上已有48个国家在使用地源热泵,比5年前增加了5个。2015年,世界地源热泵设备总容量是49898MWt,5年间增长了1.51倍,平均年增长8.65%。设备容量的世界排名中,前5名依次是美国、中国、瑞典、德国和法国,增长率最快的则是泰国、埃及、印度、韩国和蒙古等国。

  另一组参数更值得关注。据郑克棪介绍,2015年,世界地源热泵年利用能量已经达到325028TJ,比5年前增长1.62倍,年平均增长率10.3%。1995~2015年的20年中,世界范围内地源热泵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常规地热供暖。目前,年利用能量的世界前5名依次是中国、美国、瑞典、芬兰和加拿大。与2010年相比,中国和美国在这项排名中对调了位置。2015年。中国地源热泵年利用能量为100311TJ。此外,年利用能量增长率最快的国家有泰国、埃及、菲律宾、阿尔巴尼亚和白俄罗斯等。

  近5年来,地源热泵在世界上的发展速度亦略有放缓。郑克棪认为,这是“分母加大”造成的影响。此外,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对于未来世界地源热泵行业发展,国际权威组织看好,而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协调组织)从减排和政策角度分析,对于未来地源热泵规模的预测更为乐观。

  “十三五”规划提升发展预期

  2014年,我国地源热泵应用面积已达3.5亿平方米,据专委会估测,到2020年“十三五”结束,这一数据有望突破7亿平方米。而此前国家有关部委提出目标:“十三五”期间新增加地热供暖面积9.5亿平方米,其中包括地源热泵新增7亿平方米、常规地热供暖增加2.5亿平方米,连同“十二五”期间完成的5亿平方米,至2020年可实现全国地热供暖面积14.5亿平方米。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曾对《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初稿)进行讨论,领导希望在‘十三五’期间把地热能提到新高度,拿出高指标来。”郑克棪也认为前述估算比较稳妥甚至有些保守,但并非毫无压力,关键要看政府部门的响应力度,“专委会认为若国家政策得到落实,大发展将成必然。”

  在这方面,土耳其地热利用突飞猛进的故事值得借鉴:5年以前,该国通过地热发电量年均只有20多兆瓦,但如今增长到397兆瓦。

  郑克棪介绍说,该国通过两条途径实现了这一变化:议会支持和立法,充分保障开发者权益。在土耳其,搞地热和我国搞风能与太阳能相似,有较高的优惠政策和补贴。他认为,如果我国地源热泵行业能够像土耳其一样得到切实的政策支持,按照全国每年完成新建建筑面积18亿~20亿平方米估算,“十三五”期间地源热泵增加7亿平方米的目标可完全实现。 

关键词:

地源热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源热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