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 美联储加息赢家、输家大盘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几家欢喜几家愁 美联储加息赢家、输家大盘点

  北京时间本周四(17日)凌晨,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

  美联储加息之后,几家欢喜几家愁。美国长期国债和美元是赢家,储户和银行不输不赢。而中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是美联储加息的输家。相比之下,当年QE最大的受益者是中产阶级和股市投资者。而借款方和富裕退休阶层、贫穷年轻家庭是QE政策的输家。

  加息赢家:美元

  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联合创始人、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外汇策略师Stephen Jen表示,无论美联储是否加息,美元都将是赢家。

  Jen以前提出了所谓的“美元微笑”(“dollar smile”)理论。根据这一理论,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或陷入深度衰退时,美元都将上涨。

  如下图所示,并非美国经济差美元就会走弱,也并非美国经济好美元就会走强,美元的走势与当时的国际大环境有关。

  赢家:长期美国国债和公司债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养老金解决方案负责人Anthony Gould向彭博表示,企业养老金管理机构正等着利率上升后去买入债券,因为随着收益率上升,他们的收入将更快达到满足养老金支付需求的水平。

  摩根大通的策略师认为,养老金计划和退休基金明年应会购买680亿美元固定收益资产,再加上其他机构将会购买的1.1万亿美元,明年对债券的需求可能会比供应高出1,000亿美元。

  不输不赢:储户

  储蓄账户和定期存款利率可能上升,消费者存在银行的资金可能产生更多利息。

  而Kroll Bond Rating Agency高级董事总经理Christopher Whalen向彭博表示,过去七年“巨额财富从储户转移到债务人手中”的情况可能还会继续下去。根据Crane Data,作为退休人士等群体在固定收益方面的长期避难所,货币市场基金的回报率已从2007年10月金融危机前的4.79%下降至接近于零。储户可能成为最后一个从加息中受益的人。

??不输不赢:银行

  在美联储创纪录的低利率下,银行业收取贷款利息和获取其他投资收益的能力受到限制。于是贷款息差直线下滑,收入增长陷于停滞,整体利润受到影响。现在银行将可以提高收费。

  不过,如果存款利率上升速度高于贷款利率,那么加息也可能对银行收益产生负面影响。而且,鉴于银行的业务组合各不相同,利率上升对他们的影响也不会完全一样,对于哪些银行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分析师也只能是猜测。

  “理论上说,加息对银行有利,但历史却提出了一些关键问题,”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John McDonald表示。在2015年以及之后的大部分时间,加息的时机和对银行业的影响“可能仍将是一个引起热烈争议的主要话题”。

  美国的金融大盘股两日内上涨超过5%。美国金融行业股票在过去一个月共吸引了超过17亿美元资金,仅此于能源行业排名第二。

  加息输家:中国和巴西

  巴西利率上升会让雷亚尔走软,推动巴西目前高达10.5%且不断上升的通胀率继续走高。

  至于中国,“债务上升的速度仍然是经济增速的两倍,”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股票负责人Ruchir Sharma表示。“这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模式。”

  相比之下,当年QE最大的受益者是中产阶级和股市投资者。

  QE赢家:中产阶级

  Matthias Doepke、Veronika Selezneva和Martin Schneider的研究认为,中产阶级基本都有贷款。作为借贷方,低利率显然意味着他们的偿债成本降低。并且,在美联储政策的推动下,通胀势必将回升。举个例子来看,如果某人以固定的贷款利率购买了一套房子。随着通胀的走高,升值是必然的趋势,而贷款规模却不会因此增加。

  QE赢家:股市投资者

  股市投资者在这几年的收益也无需赘述。和2008年首轮QE相比,美股已经翻倍。Bloomberg Intelligence首席美国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向彭博新闻社表示,通常而言,收入越高的阶层,在金融市场,尤其是股市的配置就越高,收益也越大。

  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和政策主管Josh Bivens研究则指出,工薪阶层也是QE的受益者。“如果没有QE,在就业恢复到充分水平、经济复苏之前,薪资是不可能增长的。”

  QE输家:借贷方和富裕退休阶层、贫穷年轻家庭

  相对的,借贷方、富裕的退休阶层和贫穷的年轻家庭则是QE的“受害者”。利率走低令借贷方收益降低。而对于富裕的退休阶层而言,由于他们的资产大多是放在银行中享受固定收益,因此QE也让他们的投资回报降低。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