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有了新掌门 新管理层也随之浮出水面

?经历了8个多月的重组后,招商地产(000024.SZ)选聘出了新掌门人,新上市平台的管理层也随之浮出水面。

  (原标题:招商地产有了新掌门)

  经历了8个多月的重组后,招商地产(000024.SZ)选聘出了新掌门人,新上市平台的管理层也随之浮出水面。

  12月17日晚间,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随着招商局蛇口控股换股吸收合并本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并接近完成,基于招商蛇口自贸区及园区开发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需要,确保新公司新战略的落地,实现快速转型,同时为了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经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公司董事会同意聘请许永军为公司总经理,刘伟为公司副总经理(拟任公司党委书记),朱文凯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作为一家市值即将接近2000亿的上市公司掌门人,许永军是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许永军是从招商局系统内平调入主招商地产的,此前他担任的是招商局物流集团(下称“招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永军今年52岁,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在招商物流工作已经有15年之久。他是一名实战干将,在招商物流从市场副总监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直至升任招商物流的掌舵者。近年来,招商物流在国内开展传统业务的同时也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展跨境平台业务。

  不难看出,许永军并无地产从业经验。一位接近招商地产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本次人事安排看,总经理的去地产化考虑,凸显了招商谋变和转型的决心。若不出意外,许永军将会掌管未来即将挂牌的招商蛇口。

  招商地产高层不久前曾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不是做大为先,而是做强为先,企业应努力提高市场回报率、提高ROE水平,这也是招商地产未来需努力的方向,希望以此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新公司平台招商蛇口业务将不仅仅局限于地产,其战略目标以“产网融城一体化运作”为手段致力于城市升级,到2020年发展成为中国领先并具备国际水平的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招商局蛇口的对标公司不再是传统地产开发商,而是南京高科、浦东金桥、外高桥、张江高科、华夏幸福等综合性开发运营商。具体而言,未来三至五年,招商局蛇口将紧紧围绕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核心业务发展。

  截至2015年6月30日,招商蛇口的总资产为1837.96亿元,营业收入190.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8.2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85%。

  招商地产总经理一职曾在全球范围内招聘过。11月2日,招商地产公开向全球发布了招聘总经理的信息。该岗位的主要职责是落实董事会决议、组织实施公司战略、全面主持招商地产的经营管理工作,包括按照董事会要求负责整体上市后的招商蛇口的相关工作。

  据了解,上述招聘遵循两个原则:同等条件下,招商局集团的高管优先(二级公司副总经理以上满足基本条件的都可以参加);集团内部的高管中,两家公司的班子成员优先。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个招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年8月,巡视组进驻期间,招商地产经历了一场人事震荡,原总经理贺建亚遭突然免职。

  许永军走马上任,为上述招聘及人事震荡画上了句号,标志着招商地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此次一并聘任的还有两名副总经理:刘伟和朱文凯。刘伟历任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也曾担任过招商地产的第一副总经理,招商局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

  据了解,刘伟此次重返招商地产,其任务是侧重于理顺未来招商蛇口的组织架构,促进两边人员的快速融合。

  朱文凯此前已是招商地产副总经理,管过策划、营销、发展、区域,是伴随招商地产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房地产全才。此次聘他为常务副总经理,应该是为了夯实招商蛇口的社区开发运营业务,毕竟未来2~3年这一板块依然是重要的利润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招商地产重组接近尾声,新公司招商蛇口将于本月底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