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的家装化进程到底还有多远?

提要:石材是人类建筑史上应用最早的建筑材料,以其坚不可摧的强度,经历数千年历史风霜,依然屹立在现代建筑之林。 据中国石材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多年来由于不正当竞争,社会上流传着大理石有放射性的说法,误导了消费者。

  石材是人类建筑史上应用最早的建筑材料,以其坚不可摧的强度,经历数千年历史风霜,依然屹立在现代建筑之林。

  毋庸置疑,建筑外立面和室内装饰装修的整体感官都会因为石材的运用而更显精致和华丽。但为什么现代家装依然以瓷砖、木地板为主呢?石材的家装化进程到底还有多远?

  打破石材消费误区

  天然石材有辐射?

  权威部门早已联合“辟谣”

  “大理石有辐射,家里最好少用。”相信不少消费者在装修时,都曾听过这种说法。虽然青睐于天然石的耐用和典雅,但出于对健康的疑虑,不少消费者在选材清单上都限制了石材的用量。

  据中国石材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多年来由于不正当竞争,社会上流传着大理石有放射性的说法,误导了消费者。其实在2013年,中国石材工业协会就发布了《天然大理石白皮书(2013)》,从国家标准方面解释了大理石没有辐射无需放射性检测,用户可以放心使用。同时,中国石材协会、国家石材质量检测中心、全国石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方权威发布《大理石产品对人体无放射性危害》通告。

  大理石是否真的含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核素?据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近10年对市场上常用的百余种大理石样品进行的放射性检验结果显示,所有被检样品的放射性核素仅为国家标准A类指标的五十分之一,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其数值远低于其他现在常用的装饰材料。

  石材是豪宅专属?

  平价石材比瓷砖更实惠

  其实,尽管受“放射说”影响,但我们在建筑和家装领域仍时常看到石材的身影。比如武汉不少小区外立面采用石材干挂,不少豪宅项目更是在室内地面、墙面大量采用石材拼花,其天然之美表现的淋漓尽致。

  由于石材气质脱俗,不少消费者给它打上了“昂贵”的标签。其实,石材根据材质和产量不同分为成百上千个品种,价格差异也非常大,就像不同种类的瓷砖价差也可达数百元一样。如今,很多消费者家中的背景墙、飘窗、玄关、台面等都会采用既美观又容易打理的石材,其装修成本甚至低于瓷砖。

  湖北大石代石材城总经理郑劲杰表示,天然石材具有耐磨、耐久等优良的物理特性,加上天然的纹理和丰富的颜色,展现出美丽、高贵、典雅的气质和品位,具有其他材料无可比拟的装饰性和文化内涵。随着市场的规范和消费认知误区的消除,天然石材作为家装材料在建筑物内外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走进千家万户指日可待。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