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农民工能否成楼市“救世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美国侨报:农民工能否成楼市“救世主”?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5日刊文指出,为化解中国房地产库存,中国近期派发“政策大礼包”,农民则是主要对象。这些政策中,既有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亦有对农民工购房给予财政补贴和税务减免等优惠。希望农民工化解楼市库存,实行起来道阻且长。其实,要消灭房地产库存问题,终究还需调整不平衡的经济发展现状。

??摘编如下:

  农民工,是指在城市中从事非农业性质工作的农民,这其中不乏白领、金领者。但通常提到农民工,往往指的是从事脏累苦工作的一群人。比如,建筑工人、绿化工人、城市清洁工、保姆、钟点工等。近年,他们成为收入水平迅速崛起的群体,一些人的收入甚至超过城市白领。但农户身份却让他们与城市医疗、养老、教育等福利几乎绝缘。

  另一方面,高库存已成中国房地产发展的绊脚石,更掣肘了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出台了降息、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政策。目前,一二线城市库存压力相对得到缓解,但三四线城市库存依旧高居不下。当针对城镇居民出台的购房优惠政策边际效应递减时,中国希望农民工能够成为新生力量。

  中国农民工数量高达2亿,他们若能乘借政策东风,成为楼市购买群体,对去楼市库存定能起到重大作用。也要看到,农民工从事的工种、行业性质,决定了他们工作缺乏稳定性、连续性,青黄不接时有发生。那么问题来了,向银行贷款能否一路畅通?贷款后还款能力能否持续?如果引发断供潮如何应对?倾其所有购房后养老问题谁解决?这都需要中国提前或同步构建起相关政策配套。

  当然,也要看到,其实农民工普遍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对他们吸引力并不大。究其原委,是因为后者产业缺乏,就业岗位不多,且薪资待遇偏低。即便三四线城市可为农民工解决城镇户口,但他们的购买欲望有多大终究是个疑问。

  其实,更多农民工青睐的还是大城市。这里有适合他们的职业,有他们满意的薪水,但这些城市户籍制度却对农民工亮红灯。加之大城市房价高高在上,这些都在打压农民工的购房需求。

  不难看出,希望农民工化解楼市库存,实行起来道阻且长。其实,要消灭房地产库存问题,终究还需调整不平衡的经济发展现状。通过产业合理布局分配,让大城市不再因资源集中而臃肿,让小城市不再因资源匮乏而瘦弱,从而带动劳动力流动,最终促使房地产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