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该跟香港接轨的,恰恰是房价

    据本埠媒体报道,今年深圳成为全国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而一水之隔的香港楼价却在走下坡路。市场上有观点认为,“照这样涨下去,深圳房价将超过香港”。

    所谓“调控房价”的政策,现在看起来是“打左拐弯灯向右拐”,所以,虽然嘴上在指责房价上升,但政策往往造成房价连续上涨,但不妨碍“心里美”。现在虽然不提对房价的干预,但内心还是比较担忧房价会下降的。因此,才有人假借“市场观点”,指望深圳房价与香港接轨。

    自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基本上就是我们学习市场经济国家的各种制度的很重要的窗口。其中包括我们现在的土地出让制度,也是师从香港的。因此,现在有人拿深圳房价与香港进行比较,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这个道理却太浅显,图样图森破。

    我们学习香港的其他市场经济制度,都是非常值得的,但最不应该学习的,是它当年所实施的土地制度。因为当时的香港是殖民地,当时的港英政府是没有土地的永久产权的。因此,他们就只能实施“有偿、有期、有条件”的拍卖、招标、协议、勾地等土地转让制度。而我们内陆开始学习的时候,居然没有学习有土地主权的其他国家,而是选择了这个殖民地的政策。这就导致我们的地方政府成为土地交易的主体。然后利用“双边垄断”模式赚取土地出让金。

    任何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现在实施的土地制度都是私有制为主体。政府并不是土地交易的最重要的主体,而仅仅是土地交易制度的监管者。他们就像是裁判,自己不踢球。那样的国民才有完整的尊严,因为他们可以拿出自己的私有土地产权证,自豪地声称是自己国家的土地的主人。

   香港房价贵,除了有政府成为土地交易主体这个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香港的自由港制度的优越性。一是自由贸易制度:1、对进出口贸易不设置管制;2、不设置关税壁垒;3、进出口手续极为简便。二是自由企业制度:1、自由进入及经营制度;2、开办企业实施注册制;3、全球投资在香港一视同仁享受“国民待遇”。三是自由外汇及黄金交易制度。四是自由出入境制度:香港特区政府与多国政府签有协议,使持香港特区护照的居民在多国均可享受免签证入境待遇。五是香港的信息自由程度在世界上是很高的。

    香港的这些自由港制度导致香港居民的收入水平很高,但很多商品价格却比内地的更加低廉。以至于内地不少人蜂拥去香港采购各种商品,以至于把他们的奶粉都买断了货,急坏了香港的妈妈们。

    香港的经济自由制度有效地提升了香港的竞争力。这才能保障私人企业能尽可能地发挥其企业家潜能,也吸引许多国际公司愿意把总部设在香港。

    如果有人打着如意算盘,诱导深圳房价与香港接轨的时候,我的建议是,要把注意力紧盯支撑香港房价的、非常合理的市场经济制度性因素。因为,比房价接轨更能惠及民生的,是市场经济制度方面的接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