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被吐槽“史上最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被吐槽“史上最严”

参加新浪乐居买房团购活动报名表
买房姓名:
联系方式:
意向房源:

  据新华社电10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正式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梳理发现,网民对于积分落户门槛为何那么高,每年公布分数线是否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等话题探讨较多。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答。

  落户北京难不难?

  根据征求意见稿,要申请积分落户政策必须要符合以下五个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年龄不超过45周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

  征求意见稿给出了加分项和减分项,但并未提出具体分数线的情况,而随着办法的公布,网上也随之出现了一些诸如北京积分落户计算器,部分网友便纷纷开始计算起了自己的分数,有的网友认为达不到70分就别提落户北京,有的表示正为买房发愁,户口没落户北京,购买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的房子就是买来让自己扣分的。那落户北京到底难不难?

  以2010年来北京“北漂”的小红为例,从2010年到2015年,小红在北京工作了5年。按照积分规则,每连续缴纳社保满一年就可以积3分,那么,在就业这一块,小红获得的分数是15分。小红初至北京选择租房,2014年在大兴买了一套房子。根据积分规则,租房一年的积分为0.5,小红租房4年,自有住房一年积1分,没有在城六区买房,选择大兴买房,又可以获得2分。光住房这一块,小红的得分为5分。

  小红毕业于某大学,学历本科,按照积分规则,得分为15分。年薪达到20万元,超过年薪10万元人民币的界限。在北京工作了5年,纳税4年,得到6分。算下来,小红的积分按标准加分为41分。但由于积分落户需要连续7年不中断地缴纳社会保险,因此,小红还需要等几年。

  办法提出,相关细则将由北京市有关部门制定。可见,想要落户北京,“熬时间”“精打细算”是必需的。

  为何落户门槛那么高?

  有网民提出,连缴社保7年、持居住证、不超45岁、符合计划生育、无犯罪记录这五大条件便是落户北京的基本门槛,加减分项不提,从基本条件来看,北京的积分落户制度便高于了上海,成为“史上最严、门槛最高”的积分落户政策。那为何会出现这一情况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北京积分落户政策成为“史上最严、门槛最高”,是因为北京根据首都功能定位,一方面要严控人口增长,在这个目标下来设定积分落户制度,而北京的人口矛盾在全国最为严峻,需要以相对严格的办法控制人口过度向首都集中。另一方面,根据京津冀发展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需要,征求意见稿方案中对从事低端产业就业还减分,也是根据北京实际状况的调整。

参加新浪乐居买房团购活动报名表
买房姓名:
联系方式:
意向房源: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